返回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简报  基层动态  风采展示  媒体报道 
 
风采展示
 

党史故事大家讲(二)—谢觉哉:“有的放矢”三步骤

发布日期:2021-04-08  作者:来源:桂林医学院融媒体中心 

 

 

 

谢觉哉在工作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的《整顿党的作风》的演说中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

“有的放矢”的真谛是“拿马列主义的箭,射中国革命诸问题的靶”。1942年11月11日,谢觉哉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读学风文件随记》一文,谈了学习毛泽东提出的“有的放矢”理论的体会。谢觉哉讲道:“弄到箭——学会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一件事;看清靶——研究现状、研究历史——是一件事;学会射——瞄准靶、手法稳——是又一件事。”

谢觉哉说,“弄到箭,看清靶,射得准,合看是一件事的联续或发展,分看是三个步骤,也可说是三件事。”弄到箭,这是第一步或者是第一件事,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比如,一个在外国干实际革命工作,干得颇好的同志,有了箭也会射。但是,弄到了箭,就要去射箭,而不能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束之高阁。

看清靶,这是第二步或者是第二件事,要求周密系统地研究周围的现实环境。箭是好箭,但是靶场环境变了,如果不调查研究、随机应战,也会乱射一通。比如,有的同志跑到中国来,但没调查中国革命情形就拿箭乱射,这样固然不行。

射得准,这是第三步或者是第三件事,要求不断提高理论实践能力。拿到了好箭,找到了靶子,但是技术不熟练,也会出现偏差。比如,一个有理论而缺乏实际经验的同志,不能说他在书本上学的马列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没有用、全不正确,但射的手法差,也会误事。

“弄到箭、看清靶、射得准”,体现了“由学到用到会用”的不断学习与实践的过程。实践中,必须把上述三个步骤或者三件事全面系统地联系起来,才有可能做到“有的放矢”。谢觉哉以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为例,形象地解释了“弄到箭、看清靶、射得准”内在逻辑关系。谢觉哉说,“毛主席《论持久战》,毛主席是不以理论做教条,而以理论作行动的指南——箭;对中国以及日本、国际问题做过深刻的调查研究——靶;此外就是射得很好——策略和办法,想得周到。”


朗读者:饼干

音频来源:桂林医学院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

 

关闭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学校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 工作简报 | 基层动态 | 风采展示 | 媒体报道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信息中心

地址: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4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