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简报  基层动态  风采展示  媒体报道 
 
风采展示
 

党史故事大家讲(九)—彭真:城市规划考虑长远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来源:桂林医学院融媒体中心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首任市委书记彭真(1951年2月起兼任市长)直接领导了北京解放后17年的城市建设。1956年10月,彭真在北京市委常委会上谈北京城市规划时,对首都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意见,其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值得我们学习。

关于人口规模,彭真认为,城市人口近期发展到500万人左右,将来全市要发展到千把万人。今天的计划要考虑到今后发展的需要。关于道路宽窄,他提出:将来的问题是马路太窄,而不会是太宽。我们不要只看到现在北京全市只有不到一万辆小汽车,要设想将来有了几十万辆、上百万辆汽车时是什么样子。道路窄了,汽车一个钟头才走十来公里,岂不是很大的浪费?

彭真还把修建停车场的问题,也当作一件重要事情郑重地提出来。他说,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北京如果有了几十万、上百万辆汽车,怎么放?他认为要充分考虑,免得以后汽车多了被动。关于城市绿化,彭真提出:城市内应先划定各区公园分布网划定后即公布,以免今后陷于被动。居民楼前面靠马路的地方可以留出一些空地搞绿化。工厂区内亦须留出充分空地建立园林,以调剂环境。

当时计划部门有不同意见,认为人口规模过大,居住区用地定额偏高。规划的道路偏宽,绿地河湖水系面积也偏大。对于这种意见,彭真说,城市规划要有长远考虑,要看到社会主义的远景,要给后人留下发展的余地,不要只看到眼前。城市规划如果不考虑远景,终究是要挨骂的。在讲这些话时,北京因为汽车少,马路显得空荡荡的,有人就将马路修宽些的主张称之为“大马路主义”。彭真回应:“一九五三年提出东单至西单的大街宽九十公尺,就有人批评这是‘大马路主义’。大马路主义就大马路主义吧。不要害怕,要看是否符合发展的需要。”

1953年《改建与扩建北京市规划草案的要点》到1957年《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初步方案》的研究编制,彭真都参与其中,许多重大问题都是由他主持研究,提出看法,经市委、市政府讨论通过,再报中央批准。就这样,在当初具体描绘首都建设宏伟蓝图时,彭真坚持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发展的宽裕空间。



朗读者:李雨恒

音频来源:桂林医学院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


 

关闭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学校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 工作简报 | 基层动态 | 风采展示 | 媒体报道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信息中心

地址: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4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