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特聘教授周光飚到附属医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 2019-04-13      信息来源: 桂林医学院来源

4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教授周光飚,应邀到附属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肺癌的分子机理与防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附属医院副院长金俊飞主持,医院职工、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周光飚在癌症防治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目前主要研究肺癌的发生机理,包括空气污染、吸烟引起肺癌的分子机理,以及中药抗肿瘤药理。周光飚结合自己科研经历展开,主要介绍了空气污染、吸烟可引起人体基因组突变,使FAK等基因出现剪接异常,使长链非编码RNA、微小RNA表达异常,使肺上皮细胞分泌趋化因子(CXCL13等)产生慢性炎症、表达免疫共抑制分子PD-L1导致免疫逃逸,从而引起肺癌;且发现在肺癌发生发展中起关键作用的泛素-蛋白酶体途径的异常基因;发现多个中药成分或小分子化合物的抗肺癌作用并阐明其分子机理。报告结束后,周光飚耐心解答了与会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学术气氛活跃。

周光飚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新的科研思路,加深了对肺癌致病机制的认知,对促进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周光飚在作报告

 

版权所有: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