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俊飞: 科研的道路上从来都没有捷径
日期: 2019-12-02      信息来源: .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俊飞:

 

科研的道路上从来都没有捷径

 

 

 

人物名片:

金俊飞,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桂林医学院“神经鞘脂与相关疾病”创新团队负责人,桂林医学院肿瘤学学科带头人,“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区重点实验室”主任。在神经鞘脂相关疾病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发表英文文章69篇,很多文章发表在Hepatology等业内顶级杂志,总影响因子约350,被引超过1000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得首届广西创新争先个人奖、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桂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桂林市漓江学者等。

   留美博士来桂林“二次创业”

   2013年6月,在广西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下,金俊飞毅然决定放弃美国优渥的条件,选择回到国内,来到桂林进行“二次创业”。

   “桂林医学院引进了一位留美博士”,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外人看来,金俊飞的这个决定有些不可思议,但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当时广西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给出的条件确实很有吸引力。”金俊飞说,他看重的是当时广西对人才的重视以及桂林医学院能够给他搭建的平台。

   经过几年的默默耕耘,金俊飞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开展了大样本多中心研究证实血清AKR1B10作为肝细胞癌新的诊断标志物,该研究成果有助于提高肝癌的早期诊断,便于肝癌的早期治疗,从而提高肝癌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有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首次提出除抗原和佐剂这两大因素之外,补体系统在ICD中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补体可通过经典途径、替代途径甚至凝集素途径影响ICD。这一全新的观点对于ICD理论的完善,肿瘤的免疫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炎症的研究与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发现棕榈酸能放大低浓度脂多糖引起的炎性反应而酸性神经鞘磷脂酶在其中起关键作用,为解释炎症机制提供了依据。

   带领团队化学合成并筛选出10多个抗肝癌药物前体,其中3个已经申请专利。如果这些化疗药物能进入临床治疗肝癌,将大大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积极促进广西以及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

   留美博士、、漓江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眼里,金俊飞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术大牛”。

   一个个科研项目,在金俊飞的实验室里顺利完成;一篇篇业内顶级杂志上的文章,都署着“金俊飞”的大名;一项项荣誉头衔,也顺理成章地冠在金俊飞的头上。

   把国外先进的科研理念推而广之,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金俊飞明白,想要让事业更上一层楼,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是远远不行的。除了自己的科研成果,金俊飞更看重的是整个团队的发展和科研实力的整体提升。采访中,让金俊飞更津津乐道的,不是他的学术成绩、科研成果,而是他把一些国外先进的科研理念和好的经验做法复制推广。除此之外,在金俊飞的实验室,还不定期地进行全英文文献汇报,所有人根据“排班”,轮流将专业相关的国内外最尖端的学术研究跟大家分享、汇报。金俊飞之所以这样做,跟他当时在美国南卡医科大学的经历是分不开的。“这样的学术汇报在国外很常见。”金俊飞坦言,初到国外,这样的全英文学术汇报对他而言就像“听天书”,但在导师的鼓励下,他坚持不断地听。有了一定量的积累,才能发生质的飞跃。一个月后,金俊飞欣喜地发现,全英文的学术汇报他不仅能听懂,而且经常还有收获。不久后,他也能够将自己的文献汇报分享给其他人。半年之后,他还能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汇报。

   因此,在金俊飞的要求下,他的硕士、博士生都必须坚持阅读国内外最前沿、最尖端的学术研究和文献,并进行全英文汇报、分享。每当学生们抱怨听不懂时,他就耐心地讲述自己的经历,给大家鼓励。与此同时,在金俊飞的倡导下,桂林医学院目前全面推行科研助理 制 度 。“这项制度也是我首先在学校提出来,并试点运行,获得成功后就在全 校 全 面 推广。”金俊飞介绍,他要求的科研助理不仅仅是做助理,更要注重个人的发展,他会根据每个人量身定制发展计划,设定短期和长期目标,然后再具体到每一年、每个月、每周的任务。“如果按照这个计划踏实地一步步走,出成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几年来,金俊飞辛勤耕耘,在神经鞘脂相关疾病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发表英文文章69篇,很多文章发表在

Hepatology(影响因子14.1)等业内顶级杂志,总影响因子约350,被引超过1000次。他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面上项目一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并获得首届广西创新争先个人奖、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桂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金俊飞不仅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可,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几天,金俊飞收到了一位印度学生的博士申请,这让他深感欣慰。“说明我们的团队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金俊飞说,他希望能够顺利招收这位外国博士,为他的团队带来一些新的东西。

   现如今,从他手底下毕业的硕士、博士,每年都会有人被送往国内外一流高校,与此同时,一些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也纷纷被他邀请前来做学术交流。金俊飞的学生们都说:“老师的要求很高,不过跟着他收获更大。大家对他都是打心底里敬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金俊飞认为,天道酬勤,科研的道路上从来都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版权所有: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