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育人

【服务育人】漂流校医——后勤管理处“群策群力,守育人初心”报道一

发布者:伍言锋  时间:2020-04-2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勤管理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区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育人,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守育人初心。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漂去哪里”,这是卫生科科长徐玉萍常说的一句话,是她对卫生科全体职工的要求,更是一个党员对组织、对群众的承诺。

疫情发生后,卫生科重新启动临桂校区、东城校区值班,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派出徐玉萍、陆光辉、贺秋媛3名医护人员加入学校防控办一线值班,一线值班人员总共4人。

防控办的工作紧张而忙碌,要负责与区教育厅、桂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行政区、社区等各级部门的对接,负责全校师生员工出桂、返桂行踪等各类数据的排查,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情况监测、疫情防控情况日报告、零报告等。全校40余个部门,近1.5万师生,全面排查阶段,有时汇总、校对数据到凌晨一两点。此外,还有迎接检查、物资采购、文件答疑、收集资料归档等工作。卫生科的同志们迅速转换角色、提高站位,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疫情防控的战线不断拉长,为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卫生科不断向防控办投入力量,起草《桂林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桂林医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预案》、《桂林医学院防疫期间健康观察室管理制度》等。增派邱丽到防控办,负责管理防疫物资储备间的物资入库、整理、发放等工作,3月17日起至今无休。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疫情防控成效积极向好时,挺过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阶段,此时,复学工作成为新考验。学生返校接待工作中,卫生科承担各车站、机场及校内接待点的防控物资准备,在临桂校区校门口、临时观察点、健康观察室和东城校区校门口负责防控工作,负责发热学生的信息收集,对接附属医院绿色通道,协调专车和消毒等工作。有学生的地方,就有卫生科的身影。因为疫情,卫生科全体职工更深刻的认识到:医者仁心,作为大学里的医护人员,要时刻践行服务育人理念,疫情当前更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助力立德树人。

4月20日凌晨1点,从防控办走回卫生科的路上,贺秋媛笑着对徐玉萍说:我们真的成了漂流校医,飘快点,还有发热学生在等着。

(文/伍言锋 图/徐玉萍、亓茂竹 审核/邓立东)

为健康观察室的学生复测体温

在开学接待点为发热学生复测体温

防疫物资日常管理

卫生科门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