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教育理念,打造新时代医学课程思政金课堂 —我校举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20-01-10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更新教育理念,打造新时代医学课程思政金课堂,18日,我校在临桂校区举行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特邀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作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医学课程思政及其设计路径探讨”的讲座。学校教学督导、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一线教师、教务处、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教学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白玲主持。

董为人教授以医学专业课程为例,介绍了 “混合式教(导)+学理念”的理论背景和现实意义,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强调高等教育应以育人为终极目的,将思政理念、时代精神和健康中国多维度、多路径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中,按照“四个”结合,即结合实践、生活健康、临床疾病、科学前沿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并借用PBLCBLTBL、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方式精准融入。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等案例,全方位示范了在教学中如何应用“混合式教(导)+学”理念,打造新时代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使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教学与科研、创新与信息化等有机融合。对于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突出教师“导”、学生“学”,实现教学相长,提高教学效果,以及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具有很好的启发和示范作用。

此次讲座内涵丰富、逻辑性强、见解独特,教师们受益匪浅。对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落实我校“课程思政”工作,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文/李倩      /屈雅山   审核/白玲、李荔)

董为人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