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扛在肩 青年勇担当——学校组织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作者:jwc
  • 编辑:jwc
  • 发布时间:2020-03-11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要求,2020年3月9日下午14:30,桂林医学院组织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约12130余人齐聚网络大教室,共同观看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此次“思政大课”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等方式进行直播,直播受邀的四位嘉宾分别从《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个方面展开,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极其富有思想、力量、情怀和温度的大课,我校学生深受感动和鼓舞。课后,学生分别通过班级群、易班、钉钉群等平台进行热烈交流讨论,并以观后感的方式记录下此次大课学习的感想、收获,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要以党员先锋为榜样,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医学知识,与时代同行,敢于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以青春的奋斗之歌,来谱写新时代的新章程!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这场空前严峻的考验,国际社会对于身处“疫情第一线”的中国表现出如此卓有成效的强大执行力,纷纷由衷赞叹,再次凸显了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我国体制的生命力和优越性!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明确,在“大考”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疾病控制与预防、城市治理等方面暴露出诸多不足和短板,客观上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是我们需要完善的地方。

逆流急行军,众志毅然决。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有那么一群人毅然奔赴抗疫前线,是他们的坚守和付出,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广大医护工作者,写下请战书,按下鲜红的手印,主动请缨,毅然奔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公安干警、基层干部、运输司机等,义无反顾,奋战在防疫抗灾战场的第一线。他们手挽手、肩并肩,冲锋陷阵,为抗击疫情、稳定局面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都是最美、最帅的“逆行者”,正是这些最美“逆行者”,他们肩负起了责任,扛起身上的重担,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人间有阴雨,青年勇担当。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抗击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成长礼!”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参与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无疑是一次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参与抗击疫情的战斗,青年一代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信念更加坚定,胸怀更加宽广,人生更加厚实!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肩上将要扛起救死扶伤的重任,看到往届桂医学子奔赴湖北战场,不计报酬,不惧生死,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让我们一起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我们一起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我们的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当头,全国各地一众医务工作者纷纷集结组队,奔向一线疫区。而在这些队伍里,党员同志们更是身先士卒,起到了领头羊的带头作用。老师们,前辈们在一线为我们挡风挡雨,控制疫情的身影着实令人敬佩和伟大。作为年轻的一代,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

我校学生对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的防疫“思政大课”抱以十分的热情和极其认真的态度,并表示希望往后可以在多种平台上听到类似的“思政大课”。此次“思政大课”对学生的思想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洗礼,使大家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图、文/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审核/汪丽燕 李建周)

学生在家观看直播

班群讨论

易班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