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行动抓落实,多措并举保运行 ——我校有序恢复线下课堂教学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wc
  • 发布时间:2020-04-27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我校从4月26日起,全面恢复线下课堂教学。作为广西首批开学的医学高等院校,学校率先行动,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校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带领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确保复课后课堂教学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全面巡查,监控质量

复课伊始,校长张志勇、总督学孙莉带队,按照“错开时段、分散进行”的原则,分别对三个校区、南溪山临床医学院及第二临床医学院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巡查,及时反馈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系、部)管理人员参加巡查。

巡查总体情况良好,复课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师按时上课、线上线下教学衔接顺利,学生课堂气氛活跃;师生按要求佩带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各班级按学校要求错峰上课;实验教学有序进行,安全保障到位,环境建设良好,满足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开展的要求。

张志勇巡查课堂教学  


孙莉督查课堂教学


统筹安排,保障运行

自学校启动学生开学返校工作以来,教务处科学统筹教学工作安排,先后制定并发布《桂林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错峰上下课的通知》《教师课堂教学疫情防控方案》等。同时针对开学后教学各环节做好准备:开展课堂学生发热处置演练、制定错峰上课作息时间表、统一协调公共教室、重新编排课程表、布置教室(张贴学生发热处置流程、出入标识、临时等待区)、落实教室日常消杀等。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落细落实部门各项教学工作。

教学场所张贴发热学生处置流程图


分析学情,有效衔接

为做好线上教学向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学校精准分析学情、有效落实教学衔接。根据前期线上教学情况,合理调整线下教学安排;对延期开学期间未能进行线上教学的实验、见习类课程,在复课后逐一补足补齐;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参加线上学习、不能按时回校上课或返校后因故需要隔离观察的学生,通过线上自主学习和针对性辅导等方式,做好学业辅导和心理帮扶,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隔离学生在健康观察期间,学校免费提供生活用品及食宿,开展健康服务,进行全方面温暖关怀。

(文、图/黄轶旻、廖锦锋、屈雅山 审核/汪丽燕、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