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教育教学理念专题讲座
  • 作者:廖锦锋
  • 编辑:廖锦锋
  • 发布时间:2020-09-07

9月4日下午,学校在临桂校区科学实验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教育教学理念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苏宁教授和廖雅琪研究员两位专家担任主讲人。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汪丽燕主持,各二级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及课程负责人到场聆听。

苏宁教授以“新医科背景下OBE教育理念在课程设计中的应用”为题,围绕“是什么:学生的学习成果是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要取得这些成果”、“过程设计:如何有效帮助学生取得这些成果”“评价设计:如何得知学生已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四个方面及OBE的5个实施要点向老师们介绍了OBE主要是以成果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为主的教育理念,并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改革实践经历,展示了如何将OBE教育理念应用于“基础-临床”整合实验课程和取得的系列成果,富有启发和指导意义。

廖雅琪研究员给老师们解读了“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法”。主要从“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动作技能领域”详细介绍了布卢姆教育目标三个维度及其相互间的关系,帮助大家理清教育目标与教学目标的联系和区别,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了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在教学大纲中的实际应用,最后还强调应从不同视角,思考如何面向全体,因材施教。会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廖研究员幽默诙谐、富有感染力的讲解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讲座对加深OBE教育理念及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法的理解和应用,顺利完成我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切实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达到预期目标有着积极意义。

(文、图/廖锦锋 审核/彭小红、汪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