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
  • 作者:科技处、人文与管理学院
  • 编辑:科技处、人文与管理学院
  • 发布时间:2020-10-12

10月12日上午,我校在科学实验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晓林教授做专题学术讲座。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郭振友主持,人文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徐晓林教授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项目评审经验。他首先肯定了我校今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取得的优秀成绩,鼓励我校老师增强信心、勇于尝试,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积极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

徐晓林教授认为,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要特别注意选题、文献综述、标书的规范撰写等。选题应有新意,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避免出现概念模糊、表述不准确、问题指向不明确、观点陈旧等问题。文献综述体现了申报者的学术水平和治学态度,要认真考据源流,熟识经世之学。在撰写综述时不能出现简单罗列观点,只述不评、文字赘述等现象。标书要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用简洁平实的语言表述最重要的话语,定位不准、视角缺乏新意、学术含量不高等都会使标书质量大打折扣。徐晓林教授建议,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时要特别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突出研究团队扎实的研究基础、勇于创新的科研能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徐晓林教授就老师们提出的关于学科研究方法、选题方向和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中肯建议。

(文、图/人文与管理学院  审核/郭振友)

undefined

专题学术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