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公共卫生领域专家作学术讲座交流
  • 作者:公共卫生学院
  • 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公共卫生学院在明德楼101会议室成功举办学术讲座,邀请到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志伟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单广良研究员,两位专家分别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公共卫生相关科研领域作学术讲座交流。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谭盛葵教授主持,来自学校、桂林市人民医院等师生员工共计100余人聆听了学术讲座。

孙志伟教授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概况,并结合自己多次获得国家基金项目的经验,重点讲解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方法与技巧,强调了在项目选题的确定、项目申报书的撰写等方面要认真思考和反复修改;要注意瞄准国际国内前瞻性的学科发展需求,结合自身特点和学术研究基础,抓住科学问题,注重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注意课题研究团队的合理组成,加强与同行的合作和学科交叉,不断积累相关研究成果等。单广良研究员结合自己研究经历,讲述了现代队列研究的理念和存在的误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方法,为我国人群流行病学研究队列研究提供了良好理念和建议。此外,在公共卫生学院会议室与教职工就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座谈会。

本次讲座不仅对我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了初步的动员和指导,也为下一步加强科研培训、提高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素质奠定了基础。同时加深了我院对现代队列研究的认识,对我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图/公共卫生学院 审核/谭盛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