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钟仁耀教授做基金申报要领的学术讲座
  • 作者:科技处
  • 编辑: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0-10-19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不断提高我校人文社科类基金项目申报的质量。10月19日上午,我校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钟仁耀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人文社科类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的要领》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明德楼101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大外部、体育部等部门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副处长郭振友主持。

钟教授分别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两类国家级基金项目的申报,从申报要领、注意事项、组织申报与预评审等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基金评审的经验,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钟教授指出,在基金申报的过程中,选题是申报成功的一半,选题要具有前瞻性或创新性、选题要明确,选题应避免随意性、要提前做好选题工作;论证是关键,论证的逻辑性要强、论证要有取舍,并比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具体要求。在组织申报和预评审方面,钟教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管理经验,特别是在二级学院层面,强调了院内选题的研讨、项目论证的研讨以及日常的指导工作。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就基金项目的选题以及申请书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钟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钟教授一一做了针对性的指导与解答。

通过人文社科类基金项目申请的学术讲座,提高了人文社科类教师对各类国家级基金项目的认知,熟悉了基金项目申请的相关流程和要点,为今后基金项目的申报奠定了基础。同时,对于学校科研管理机构和各二级学院今后完善科研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文、图/科技处 审核/郭振友)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