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管理学院邀请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凌经球教授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学术报告会
  • 作者:覃双凌
  • 编辑:欧阳恩可
  • 发布时间:2020-10-20

为了提高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质量,学院于10月19日下午,邀请了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凌经球教授到学校做题为《关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在科学实验中心二楼会议室进行,人文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大外部、体育部等部门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元青主持。

会上,凌教授对2020年广西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项目的学科分布和特点进行了分析,强调从问题意识突出、研究对象明确、研究方法可行和研究空间打开等四个标准对抓好选题进行详细的讲解。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需要把握好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课题主要想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前期有哪些相关的研究成果等四个关键点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并详细讲解了课题申报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凌教授结合自己2020年指导获得立项课题论证活页为案例对课题的选题、撰写课题论证活页中所包含的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研究对象、总体框架、重点难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前期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内容地撰写进行详细地讲解。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以及申请书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凌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凌教授一一做了针对性的指导与解答,整个报告会进行了将近三个小时。

通过学术报告会,提高了人文社科类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认知,熟悉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和撰写申报书的要点,为今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奠定了基础。

(文/覃双凌 图/欧阳恩可 审核/苗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