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BOPPPS有效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 作者:陈玲
  • 编辑:韦超
  • 发布时间:2020-11-14

11月12日下午,我校在教学北楼智慧教室举行教学讲座,邀请药学院戴平副教授讲解“BOPPPS有效教学设计”,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玲介绍了“教学技能工作坊”项目。各二级学院(系、部)一线教师及即将参加我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决赛的部分教师参加了学习。

戴平以“何为有效教学?”为暖场问题,与教师开展交流,得出有效课堂的八个要点,强调加强学生参与度,提高教学效果,自然的引入主题——“有效教学的BOPPPS模组”。戴老师详细分析各步骤的要求和重点,最后通过一个案例,与教师们分享了如何按照BOPPPS模组来设计教学方案:上课铃响后,教师应通过活动设计引起学生听课的兴趣;设定教学目标时,要让学生掌握明确的学习方向,且可观察衡量、测量学生学习效果;要通过开放式问题、小测验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前测,了解学生的兴趣和能力;使用不同的教学策略进行本节课教学内容的教学;再通过学情分析和评价对学生进行后测,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效及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最后,总结课堂内容,帮助学生整合学习,引导学生反思内容、扩展知识,并预告下节课的内容等。

教评中心对基于BOPPPS教学模组开展的教学技能工作坊项目进行了解说,并与教师们开展了一次迷你演练,根据BOPPPS模块,分组讨论编写教学设计单并对教学内容设计进行了展示解说。教师们的参与度非常高,讨论积极,思维碰撞。

通过此次学习,教师们加深了对有效课堂的理解,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很多新的想法、新的思路,表示要把BOPPPS方法运用到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也期待参加教学技能工作坊培训项目。

(文/陈玲 图/韦超 审核/李荔)

戴平老师讲解

教评中心讲解

分组演练

小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