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陈明远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成迪
  • 编辑:蒋宇婷
  •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4日上午,中山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明远教授受学校科技处邀请,莅临学校作题为“如何打通临床与科研的任督二脉”的学术讲座。学校专职科研人员、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听取讲座。

陈明远围绕“如何将临床工作转化为科研产出”“如何设计和开展科学的临床研究”“如何通过临床创新创建新兴学科”以及“如何有机融合临床与基础研究”等问题,从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从事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的宝贵经验和成果。讲座中,陈明远重点介绍了鼻咽癌治疗及研究进展,以及如何在鼻咽癌防治领域中如何开展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如何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等。陈明远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围绕着临床与科研,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陈明远都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本次讲座拓宽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开拓了科研思维,通过讲座中理论上的新观点和实际研究工作中的好方法,为师生开展临床与科研转化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陈明远是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中山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在Lancet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通讯/第一作者SCI论文5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200分以上;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20余项,多次获邀在ASCO(2017及2019年)、ESMO(2019年)等国际知名肿瘤学术大会做口头发言,中国内地首个获邀在美国科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协会年会开设课程班的头颈肿瘤专家,获选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全球2020年度17大临床肿瘤学重大进展之一(中国内地唯一);科研成果被NCCN等7项国际国内权威指南采纳;主编专著2部,获得专利授权13项。

(文、图/成迪、莫中成 审核/蒋伟、于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