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开展2023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 作者:李良贤
  • 编辑:李良贤
  • 发布时间:2023-05-31

为了积极响应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活动,充分发挥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科学知识普及的职能,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于5月28日开展了2023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36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开放日通过通俗易懂的科普讲座、实验室科研平台参观、常用科研仪器的讲解、基本实验的演示和操作,促进学生对脑科学研究的认识,激发他们对脑科学研究的兴趣。活动期间,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金明月博士从实验室的总体定位、研究方向、平台建设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让大家对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科研进展、科研平台有了全面的认识。

金明月作科普讲座

合影

参观实验室环节,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主要的科研仪器,并在实验室参观过程中详细讲述并演示冰冻切片、石蜡切片的制作方法,水迷宫、穿梭箱和条件性恐惧等行为学检测技术、荧光显微镜观察免疫染色样品的方法,让大家通过观看和动手参与具体的实验过程,提高同学们的科学探索兴趣。

工作人员讲解冰冻切片制作方法

工作人员讲解石蜡切片制作方法

工作人员讲解水迷宫检测技术

工作人员讲解穿梭箱检测技术

工作人员讲解荧光显微镜使用方法

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展示了脑科学研究中的模式生物——果蝇,通过讲解果蝇模型的主要表型、饲养方法、疾病模型构建过程、果蝇模型研究的主要技术方法等让大家对模式生物果蝇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让大家在显微镜下观看果蝇的幼虫、蛹、成蝇、复眼、翅膀、刚毛等加深他们对果蝇表型、生活史和性别的了解,提高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工作人员讲解模式生物果蝇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神秘的科研实验室及科研研究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老师现场讲解和展示、自己沉浸式的动手体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文/李良贤 图/李夏 审核/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