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首届华夏公共卫生高峰论坛
  • 作者:谭盛葵
  • 编辑:会务组
  • 发布时间:2020-12-15

12月11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在南京成立,大会以“公共卫生—新机遇、新挑战、新担当”为主题,首次举办了华夏公共卫生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卫生系统的20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我校院长张志勇教授、谭盛葵教授参加了会议。

首届华夏公共卫生高峰论坛旨在以完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和学术交流,强化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互动,建立起有序分工、有机承接、运转高效的整合协作机制,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事业的发展。会上,韩德明院士、林东昕院士、沈洪兵院士等应邀分别从大数据和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教育、慢性病防治、人工医学智能等多维度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我校院长张志勇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杨维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孙志伟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心罗会明主任应邀参加了公共卫生教育改革沙龙,并就公共卫生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学位教育及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发言。

张志勇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医学教育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我国医学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以“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他强调:一要加快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和公共卫生实训示范基地建设,强化公共卫生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二要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学职能的督查,建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和科研机构的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双师型”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加大公共卫生专业型硕士培养力度,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上应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有所区别,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四是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首届华夏公共卫生高峰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与会代表反响热烈。在此次论坛中,参会的同行专家之间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明确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发展方向,并建立了友谊,为积极培养公共卫生领域的专业人才,推动公卫新知识探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积极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

(文/谭盛葵 图/会务组 审核/谭盛葵)

张志勇院长参加公共卫生教育改革沙龙研讨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