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校附属医院驻村第一书记范桂珲、工作队员刘明德获评驻村工作考核“一等”等次
  • 作者:附属医院宣传科
  • 编辑:李锦
  • 发布时间:2023-03-21

近日,桂林市委组织部通报了2022年度驻村工作队员和选派单位捆绑考评结果,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派驻龙胜各族自治县驻村第一书记范桂珲、工作队员刘明德均获评“一等”等次。

2022年,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始终把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医院主要领导多次赴驻点帮扶村实地调研,了解帮扶工作进展并指导帮扶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驻村工作队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强化使命担当,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固成果,强基础,谋发展,促振兴”的工作方针,用心用情用力进行帮扶,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特色产业发展、消费帮扶、医疗卫生、教育帮扶、疫情防控、乡村治理与乡风文明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2022年,医院从多方面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多方的不懈努力,帮扶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特色产业得到发展,村集体经济较去年显著增长。当年医院资助帮扶村的村级活动场所已投入使用,村级党组织活动、党建结对共建、党建+消费帮扶良好开展,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作用。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帮扶村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出资修建老年协会、寨门、公厕,形成“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的良好氛围。在医疗卫生方面,医院充分发挥单位资源优势,通过培训赋能村医、建设远程视频门诊、下乡开展义诊及医疗科普、赠送检后医疗药品、赠送卫生室医疗设施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累计为卫生室捐赠物资1万余元,送药1万余元,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在文化振兴方面,组建了西腰芦笙队,使得西腰村芦笙队成了远近闻名芦笙队,并获评为“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村寨”,多方筹集资金3万元用于平熬村琵琶文艺队的琵琶购置、教学以及音响配套,侗族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教育帮扶方面,控辍保学,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教育帮扶结合,建成了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常态化地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支部结对共建系列活动,对有困难的新入大学生第一时间给予帮扶,累计资助困难大学生3万元。

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高度认可,其中平熬村第一书记范桂珲驻村先进工作事迹荣登桂林市组织工作动态驻村工作队管理红榜,驻村工作队相关工作人员(平熬村范桂珲、西腰村阮国伟、江柳村刘明德)的工作动态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0多次。

2023年,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一如既往抓好乡村振兴工作,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在助力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医疗资源优势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开展消费帮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奋力谱写产业生态美、乡村特色美、农民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文/附属医院宣传科 图/范桂珲 审核/董辉、谢芳、李锦)

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合影

村卫生室村医正在使用远程视频门诊终端与桂医附院的专家连线会诊

桂医附院统一战线医疗专家助力乡村卫生室提质升级活动合影

下乡义诊活动

西腰村芦笙队合影

平熬村琵琶文艺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