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次本科课堂教学工作暨教学督导会议
  • 作者:王丹、杨业容
  • 编辑:教学质量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3-03-24

3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次本科课堂教学工作暨教学督导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李清华,总督学孙莉,校级督导专家、各二级学院(系、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主持。

会上,校级督导专家冯乐平教授作题为“打造‘金课’淘汰‘水课’——高校教师应具备的教学能力”的专题报告。报告从“金课”的标准和“水课”的定义展开,深入分析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和教学学术水平问题,以及高等教育面临的冲击和挑战。

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作督导工作报告,总结了上学期督导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并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及重点进行部署:一是对上学期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促进整改;二是加强实践课程课堂督导;三是以“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评选流程,注重评选结果的应用。在加强示范引领的同时,兜住底线,促进全员教学质量提升。

孙莉对教评中心在督导手机端评价、督导和教师培训、听课面扩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分析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希望:通过加大教师和督导培训力度、以赛促教学、营造学习氛围等手段,使学校形成努力研究教学的风气、教师形成全身心投入教学的自觉、全体员工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作为自身使命。

李清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衷心感谢教学督导专家们的辛勤付出。针对上学期听课发现的少数教师课堂教学仍存在难脱稿、不关注学生听课效果、授课缺乏吸引力和小班教学中学生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等问题,他指出,脱稿授课是教师的基本素养;教师授课,内容应有取舍;课件制作,要体现授课内容的逻辑性和条理性。他强调:一要转变督导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督导能动性。督导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职能部门及时梳理、形成制度和方案,二级学院相应改进、解决问题。二要提升全员教学质量,二级学院的主动性、能动性至关重要。二级学院要切实行动起来,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二级督导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校院两级督导齐心协力,沟通交流,才有利于督导-反馈-改进闭环的形成。三要加强非直属附院的教学督导工作,努力实现教学同质化。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督导机制体制,推进“发现问题--分析改进--反馈结果--跟踪改进”的教学督导闭环管理,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具有促进意义。

(文/王丹、杨业容 图/李丽雯 审核/简洁)

李清华讲话

孙莉对教学督导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

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作工作汇报

冯乐平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