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桂林医学院第五届微课比赛的通知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wc
  • 发布时间:2019-05-27

各二级学院(系、部)、教研室:

为促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更新,适应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趋势,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经研究决定举办“桂林医学院第五届微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授课教师(含各临床医学院)。

二、微课简介

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课程。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录制的批注讲解视频。报送的微课作品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参赛作品必须有60%以上内容为作者原创,作品引用的图文资料应注明来源,如由此引起的知识产权争议,由作者承担责任。

三、参赛资料

1.微课视频

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flv、mp4、wmv等),画面尺寸为640×480以上,总时长6-10分钟)。视频大小建议不超过500MB。

2.教学课件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微课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微教案、微习题等也应单独提交。

3.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过程及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详见附件2)

四、作品上交

1. 参赛作品资料须完整(含微课视频、教学课件、教学设计),作品电子版以文件打包,文件名命名格式:学院+作品名称+联系人(如:基础医学院-补体的经典激活途径-张**)统一提交至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部。

2.各二级学院(系、部)汇总后,填写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2019年6月24日前上交教务处弘德楼202办公室,作品电子版资料发送到邮箱:1586980356@qq.com

五、评审标准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评审,以《桂林医学院微课比赛评分标准》作为评审标准。

六、奖项设置

参赛作品按一定比例分设一、二、三等奖。

七、其他事宜

1.学校将从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参加自治区及全国同类比赛。请各二级学院(系、部)重视此次比赛,认真组织教师参赛。

2.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人:王一淼,联系号码:0773-5893585。

 

附件:

1.桂林医学院微课比赛评分标准

2.桂林医学院微课比赛教学设计方案

3.桂林医学院微课比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4.桂林医学院教师教学比赛获奖奖励办法

 

            教务处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