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桂林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的通知
  • 作者:教评中心
  • 编辑:教评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31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特组织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

一、 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作用,引导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课程教学中“润物无声”地融入价值塑造,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达到价值引导、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更好地实现“三全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竞赛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初赛:2020年8-9月,由各二级学院(系、部)自行组织。在初赛基础上根据分配名额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的决赛。

初赛要求在9月28日前完成,在校园网发新闻报道。9月30日前报送《桂林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推荐汇总表》(见附件1),10月12日前交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与教案。

(二)决赛:2020年11月上旬,具体时间及要求另行通知。

三、竞赛内容

(一)整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对某一门课程的思政教学进行整体设计,内容包括课程简况、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及思路、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设计(章节、知识点、思政元素、德育目标、教学方法等),模板见附件2。

(二)10个教案。在参赛课程中选取10个学时(每个学时40分钟)分别撰写 10个教案,其中包含课程思政设计。教案要求符合学校教案撰写规范(详见附件3),并突出课程思政相关环节的设计和内容。

(三)现场展示。10分钟的PPT现场展示,建议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汇报5分钟、教学案例展示5分钟。方案设计汇报需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教学设计理念及思路、实施设计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方面展开阐述;教学案例展示至少3个案例。

四、推荐名额

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及临床医学院(包括康复医学系)各3名,生物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各2名,其他二级学院(部)各1名。

五、奖励办法

专家评审将分别对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教案和现场展示进行评分(评分标准见附件4、5),方案设计与教案占总分值70%,现场展示占总分值30%。学校将对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

六、竞赛要求

(一)教师可以个人或团队的方式参与竞赛。各学院(系、部)应精心组织,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以赛促建,为广大教师提供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参赛教师或团队须认真学习课程思政相关文件、理论,对一门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并撰写教案。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结合专业特点,研究课程相关的德育元素如何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要避免出现政治原则性错误,以及涉及民族宗教的不当言论和立场。

(四)材料规范

汇总表及参赛材料电子版统一交至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科负责人处,检查无误按通知要求格式整理汇总后发送邮箱jfsp@glmc.edu.cn;汇总表纸质版签字盖章交到明德楼206室。邮件主题:部门名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材料;汇总表文件命名:部门名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选手推荐汇总表;教学方案设计命名:部门名称+参赛选手姓名+课程名称思政教学方案设计;教案命名:部门名称+参赛选手姓名+教学内容教案;PPT命名:部门名称+参赛选手姓名。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教学发展科,陈老师,0773-5898589,17307735197。

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