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 作者:研究生学院
  • 编辑:研究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1-22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您好!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进一步落实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新冠疫情在学校和研究生群体中爆发、流行,请各位研究生导师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和指导工作,具体如下

一、加强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各位导师务必从国家大局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对所指导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关注国家疫情防控动态,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督促研究生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

二、做好研究生的假期安排和管理。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以及各培养单位的实际,做好假期间研究生的安排,精准掌握所指导研究生的动态重点做好留校研究生的管理,落实出行审批制度引导研究生避开人流高峰,不聚集、少流动、不出境,杜绝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督促研究生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坚持“每日钉钉打卡”、“日报告”、“零报告”以及“体温监测”等制度,对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科研、安全负责,如遇突发和紧急情况,应及时处理并向所在培养单位汇报。

三、加强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利用邮件、QQ、微信等网络平台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指导研究生在家做好阅读文献、资料查阅、线上讨论等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坚持科研训练不断线。尤其关注2021年春季学期拟毕业研究生的实验进展和学位论文撰写情况,引导学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严格审查,把好论文质量关。

四、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做好人文关怀。通过谈心谈话、电话、微信、QQ和邮件等途径,密切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全面掌握研究生的身心状况,给予研究生更多关注和关爱;特别是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存在困难和情绪的研究生进行心理疏导,根据其实际需要及时提供帮助,做好人文及心理关怀。

正值寒假,又逢疫情,感谢各位导师一直以来对学校防疫工作的理解与配合!感谢长期以来对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默默耕耘与无私奉献!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各位导师及其家人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研究生学院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