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各位学生家长(承租房房东)的一封信
  •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1-01-23

尊敬的各位学生家长(承租房房东):

您好!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期,每年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学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且事件多发生在家里或承租房中,令人十分痛心和惋惜。为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防止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意外事故发生。学校根据广西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通知》和广西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学生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同学们开展了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的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对实习班级的外宿同学租住房的热水器进行了全覆盖的联合排查,检查中发现存在共性的安全隐患问题,特致信给您:

如果您安装的热水器属于直排式热水器(国家规定从1999年10月1日起禁止生产此类产品,从2000年5月1日起禁止销售此类商品),该热水器主要特点是把燃烧产生的废气直接向空气中排放,如果在门窗密闭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有害气体集聚和氧气缺乏,从而导致人身中毒,轻者危害健康,重者导致伤亡。如果您提供的热水器属于烟排式,其特点是利用空气压力差,通过烟道将废气排到室外,但没有抽风设备,遇到恶劣天气大风倒灌容易引起爆燃、熄火等问题,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直排式或烟道式热水器,均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安装在厨房或浴室内的直排式热水器更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保障安全,维护您和家人(学生)的共同利益,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经咨询消防安全专业人士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郑重建议及时更换、整改,并加强安全提示教育:

1.将直排式或烟道式热水器更换为强排式热水器、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

2.切勿将直排式或烟道式燃气热水器直接安装在浴室;

3.若安装在厨房室内或密闭阳台的直排式热水器暂时不具备更换条件,一定要加装排(抽)风管道(设备)。

4.学习了解防控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提示教育。

安全重于泰山,防患始于未然!愿大家共同努力,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最后,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各位各位家长(房东)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桂林医学院学生工作处

桂林医学院保卫处

2021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