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和高职教学安排的通知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1-02-20

各二级学院(系、部):

根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印发广西2021年春运综合运输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桂新冠防指〔2021〕13号)和学校《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对我校开学时间和开学初教学安排作如下调整,请各教学单位遵照执行:

一、开学时间

根据学校要求将原定于2月27日的开学日期延后到3月11日(学生返校报到)。

二、教学开展

(一)为不影响2021年春季学期的教学整体安排,3月1-9日按照原教学安排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3月10-11日停课,3月13日补10日、3月14日补11日的课。3月12日开始正式恢复线下教学。

(二)教学进程需根据2020-2021学年下学期教学计划、课程表以及各门课程的教学日历进行,具体授课内容可根据线上教学资源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三)在开学之前实验、见习等实践课程原则上暂不安排,待学生返校后,由各承担课程教学单位调整后另行组织教学。

(四)各教学单位如有特殊原因可根据课程教学实际需要适当延长教学周一周,且相应课程均须完成所有教学环节(含理论和实验/见习)方可安排终结性考核,并及时将结课时间报教务处考试中心备案。

三、授课方式

理论课全部采用线上授课,包括慕课、精品课程、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各教学单位需提前做好网络课堂教学准备,认真做好教学组织工作,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平台资源,以慕课、SPOC课、网络直播课等网络教学形式完成教学。

四、线上课程资源选择确认

此次线上教学周全部必修和限选课程均由各二级学院(系、部)组织教研室负责线上课程资源的选择和确认。

(一)已建有完整的线上课程,可通过中国大学MOOC、SPOC进行在线教学和指导;

(二)对尚未自建在线课程的,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课程平台提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实施相关线上教学;

(三)既无自建课程资源也无校外慕课课程资源,且不具备完成网络教学条件的课程,推荐使用“超星”、“智慧树”、“爱课程”、“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平台免费提供的教学软件,按照课程教学日历,提前录制“速课”、“ppt+语音”、“语音课”等形式的资源,并自建班级后完成分布学习任务、答疑和作业等工作,完成网络课堂教学任务。

五、相关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教学活动,指定专人负责,保障线上教学正常开展,掌握和监督所承担课程教学进展及完成情况。各任课教师需熟悉运用慕课、网络课堂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保障我校本学期开第一周各项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二)各任课教师务必提前一周在各教学平台上完成建课、教学资料(PPT、电子教材、测试题、作业等)上传、学生名单上传等教学准备工作和完成开课前网络测试工作。要有效利用各类教学资源、课程教学平台、社交平台(微信群、QQ群)等交互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进行在线学习,要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等手段,加强学生线上学习过程管理。

(三)为确保3月1日正常开展网络授课,各教学单位务必于2月22日之前汇总本学期3月1-9日涉及课程的教学开课准备情况(附件),并报教务处教务科廖锦锋(邮箱27548402@qq.com)。涉及在线课程平台资源请联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张翠娜老师(电话:18076765022)。


附件:线上教学开课准备情况汇总表(3月1-9日) 

 

                         教务处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