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内科首例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hospital2
  • 发布时间:2019-05-16

几年前一部《滚蛋吧!肿瘤君》红遍了大江南北,其中女主角所患的疾病就是非霍奇金淋巴瘤,如今,二附院通过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成功打败了这位“肿瘤君”,帮助62岁的赵叔叔克服了人生难关。

5月10日,是赵叔叔走出无菌层流病床的日子,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参与治疗血液内科医护人员共同合影留念,他想好好感谢陪伴他在移植病房26个日日夜夜的医生护士们。


疾病折磨

62岁的赵叔叔来自湖南永州,原本可以度过一个祥和美满的晚年,但这个愿望被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碎了。“现在已经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套细胞型 IV A期),这个病很难治,也很花钱,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当地的医生将实情告诉赵叔叔。

“那一段时间真是度日如年,身体上被疾病折磨,精神上被经济压垮。”赵叔叔眼神低垂,低声回忆两年前的治疗经历,“在当地医院化疗8个周期后,以为已经治好了,没想到一年后又复发了,然后又经历了6周期化疗后,病不但没有痊愈,还把肾功能损害了。”

随后,赵叔叔一家开始四处打听,寻找能够帮赵叔叔解决难关的医生。终于在4个月前慕名来到我院血液内科,找到科室主任王晓桃教授,指名希望王主任为他治病。


曙光初现

在我院血液内科做了系统评估后,王晓桃认为赵叔叔虽然经过多次化疗,肾功能也受损,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仍然有很大机会帮助他摆脱的疾病的困扰。

“干细胞由骨髓生成,被释放到血液中的干细胞就是外周血干细胞。有了足够的外周血干细胞,就可以治疗包括非霍奇金淋巴瘤在内的多种血液疾病。”王晓桃介绍说,“正常情况下,外周血是没有干细胞的,必须通过药物手段,将骨髓内的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再通过技术分离采集到一定量的干细胞才能移植。”

“已经没有更好的治疗方法了,我们全家都决定相信二附院,相信血液内科和王晓桃主任。”赵叔叔一家人在了解了治疗方案后,决定接受王晓桃主任团队的治疗方案,彻底跟疾病说再见。


治疗成功

一场制服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战役在血液内科打响了。经反复研究,王晓桃为赵叔叔制定了一整套治疗方案并组成了专门的医疗小组。

随后,王晓桃带领移植团队成功地对赵叔叔进行了自体干细胞动员、采集和冻存,虽然赵叔叔的年龄偏大,化疗次数多(可能会伤及干细胞),但经过医生们严密观察,整个过程十分顺利,经流式细胞仪检测干细胞采集的量达到了预测的数量。

赵叔叔即将进入关键的治疗阶段,但是由于年迈体衰,加上肾功能受损,治疗还存在一定的风险。为此,王晓桃特别安排全体资深医师参加二线值班,为赵叔叔24小时待命;建立了微信群,随时汇报患者的信息,每一次的病情变化都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哪怕半夜十一二点电话交流患者病情也是常事。此外,护士长也调派了高年资护士,优先安排该患者的护理。

4月12日,经过肠道准备、中心静脉置管、药浴后等一系列准备后,赵叔叔进入安全无菌的层流床进行治疗。

4月13日,医生为其行大剂量预处理。

4月21日,进行造血干细胞复苏和回输,每次回输前王晓桃都认真地对干细胞的活性进行了检测,复苏后的每袋干细胞活性几乎达100%。

5月2日,赵叔叔血液中的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数值开始恢复,说明造血干细胞归巢、植活,宣告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5月6日,复查体内的肿瘤细胞全被抑制住!

移植过程中,虽在预处理过程中原本受损的肾功能损害有加重,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赵叔叔的肾功能比移植前更好了;移植过程中并没有出现持续发热、出血及其他器官功能损伤等严重并发症。

目前赵叔叔已顺利出院。


常态化开展治疗

王晓桃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系国内三类医疗技术,技术风险高,工作强度大,在无菌层流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需要高度的责任心,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医务工作者尤其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的护理人员,她们工作的成败关系移植病人的安危。

“我们取得的成功并非偶然”王晓桃介绍说,“早在一年前,我们就派出人才到外地专门学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先进经验,随后还特别购置相关的设备,打造了无菌层流病房等专用设施,我们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经做足了准备。”这次治疗的成功,充分证明了血液内科具备开展此类技术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不仅可以治疗淋巴瘤,还可以用于治疗难治性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硬化症、干燥综合症等风湿免疫性疾病。本病例移植的成功,将会推动我院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进一步发展,造福于更多的患者。

目前,血液内科正在为一例系统性硬化症及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做移植准备。


血液风湿免疫内科介绍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血液风湿免疫内科成立3年余,科室迅速发展,不止体现在干细胞移植技术的突破,整个科室的规模及团队和业务量都在迅速扩大,形成了一支训练有素,团结协作的医疗团队,致力于各种恶性血液病及其他血液病的规范化诊治。目前,科室从成立时的十五张床位发展成目前开放床位35张,包括2张百级无菌层流床,拥有自己独立的血液病实验室。

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刻苦专研业务,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讨论,积极向国内一线血液学专家及诊断实验室靠拢,与武汉康圣达检验中心共建实验室平台,为病人提供更精准的诊断,定期邀请广州、上海、南宁等知名教授前来会诊,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更便捷的医疗诊治。科室医务人员也不定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不断为自身充电,提高技术水平及临床经验。

与此同时,在科室主任的带领下,科室的科研氛围十分浓厚,积极培养科研人才,申报科研项目。科室主任王晓桃为桂林医学院血液科学科带头人,是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中青年学科骨干培养人选,是国际骨髓瘤工作组大师班学员。近年来完成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桂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广西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近年来发表省级以上专业论文40余篇, 其中SCI、中华及核心期刊专业论著20余篇。

(文/血液风湿免疫内科 陈国津 图/血液风湿免疫内科 陈国津 审核/周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