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铸人文桂医精神——记人体形态学党支部暨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在基础医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的优异表现
  • 作者:彭云滔
  • 编辑:裴蕾
  • 发布时间:2020-06-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突破思政、专业教育“两张皮”的瓶颈, 2020629日星期一上午,基础医学院在科学实验中心一楼会议室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共有12名一线教师报名参赛,涵盖基础医学院各教研室各专业课程,其宗旨是通过参赛教师设计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示范效应,给广大一线教师开启思想政治教育(德育)课程改革的探索之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院“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进程。大赛除学校领导及评委,还有基础医学院的教职工观看了此次教学比赛。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教师本着“立德树人”的教学宗旨,从社会主义人生观、中国传统美德到自然科学辩证法,从家国情怀、专业伦理、社会责任、工匠精神等等德育元素巧妙地融入到基础医学课程之中,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引发在场领导、评委及其他听众对科学和哲学问题的思考。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的于兰(副教授)老师的题为《“新”与“旧”的碰撞——<自然>颠覆发现与<黄帝内经>的古老哲学》教学案例,向听众完美阐释人文解剖的真谛。于兰副教授选用了教研室自编的一本教材,其特色在于这本教材每一章节均加入了具有人文色彩的护理学案例分析,同时把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科学有机结合,其本身就是一本具备“课程思政”元素的专业学科教材;在整个教学过程设计中,“思政案例”可以激发学生自身情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师引导下使学生情感得以升华,促使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主动进行思想的洗涤和淬炼,在实现个人人生目标的过程树立职业责任感,做到知行合一,成就最美人生价值观的蜕变。在教学反思环节中,于兰副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精髓在于通过案例教学、研讨教学、项目学习、情景模拟教学等方式贴近学生,用科学进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用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文化自信和民族自尊,用中国社会发展提高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将所学、所感、所悟固化于制、内化于心,进而外化于行。

其他参赛教师也有精彩表现,比如组织胚胎学教研室陈筠老师设计的《胚胎学总论》教学案例,赵向峰老师的《“糖丸爷爷顾方舟——疫苗的各类及应用》,等等。

评委对各参赛教师的教学案例进行了评选,其中于兰副教授的教学案例被评为第一名。最后大赛圆满结束。

(文/彭云滔 /裴蕾 审核/朱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