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有“医靠”——患者生命垂危手术难 结对单位第二附属医院解难题
  • 作者:陈友
  • 编辑:陈国津
  • 发布时间:2023-01-21

“陈书记,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忙,我们家老头子才能顺利出院,这个锦旗麻烦你转交到医院。”1月17日,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交其村村民温大伯家属送锦旗到交其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友时说道。

据介绍,12月5日,温汉盛老人因腹腔动脉瘤破裂出血紧急到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住院,急查血常规:血红蛋白仅38g/L,重度贫血,腹腔血肿形成,老人家有曾患脑梗,双肾积水伴结石、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等基础疾病,一时无法手术。血库用血紧张,只能通过家属互助献血,然而村里离市里路途较远,亲属无法到现场献血。驻村第一书记了解事情经过后,马上联系后援单位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解决帮助老人家解决输血问题,最后通过手术顺利出院,目前老人家术后恢复良好。

据悉,近年来第二附属医院坚持利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龙胜三门镇交其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协助下,有效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一是通过组织村医免费到医院实地进行技能培训,不定期下派医院专家到村开展义诊活动,捐赠医疗物资等;二是为村医室配备远程医疗系统,大力推动远程医疗服务,为问诊患者可以开具相应处方,提供向上咨询用药指导,以及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预约床位等服务,不仅减少人员聚集,而且降低群众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三是更好满足村里留守老年人、儿童的看病就医需求,让乡村医务室对其进行有效救治,省去到大医院扎堆的麻烦,发挥“分流”作用,让有需求更迫切的老年患者或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文、图/陈友 审核/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