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
  • 作者:张江华
  • 编辑: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3-02-03

各二级学院、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推进事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经研究,决定开展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民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广泛动员各方参与,着力推出具有较强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用型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研究题目和形式

研究题目可从《2023年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选题》(附件1)中选择,也可以结合实际围绕选题所涉及的内容自拟题目。参与者可以自主选择以下两种方式开展研究:

(一)申报课题。课题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包括有经费资助课题和自筹经费课题。可以单位名义申请,也可以个人名义或多人联合申请。申请者须填写《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2023年课题申报表》(附件2,可从民政厅网站http://mzt.gxzf.gov.cn/下载),以单位名义申请的须在申请材料上加盖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公章。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2月28日。自治区民政厅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课题名单。课题评审通过者予以结题,评审未通过者不予结题。

(二)参选优秀论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成果参加全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论文)评比,对优秀成果和组织工作好的单位予以表彰。报送截止日期为2023年7月30日。

三、研究要求

(一)原创性。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课题研究报告或参选论文必须是从未在报刊等媒体发表过,且未参加过市级以上评奖活动的原创稿件,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文字责任由课题组或作者承担。

(二)指导性。研究必须紧密结合民政工作,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突出实践性、应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制定修订政策、推动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三)规范性。课题研究成果为书面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正文一般不少于10000字。研究报告根据需要可以附上专题调研报告和相关研究资料等研究成果。参选论文正文不少于5000字,报送时须一并提交《2023年参选论文基本情况表》(附件3)。课题和参选论文格式和规范参照《202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报告写作要求》(附件4)。

申报材料纸质版上交至临桂校区明德楼307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013818483@qq.com

未尽事宜,请与科技处社会科学管理科联系:张江华,13687733257。


附件:1.2023年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选题

      2.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2023年课题申报表

      3.2023年参选论文基本情况表

      4.202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报告写作要求


                                               科技处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