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自治区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的通知
  • 作者:教务科
  • 编辑:教务科
  • 发布时间:2023-06-02

各二级学院(系、部):

根据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区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桂教高教〔202322号)要求,现组织开展我校相关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范围、类型、数量及材料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申报范围

我校已立项的(含第一至第三批)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已申报校级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需提供学校立项文件)。已获评为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课程,不得重复申报同层次示范课程。

2.申报类型

1)公共基础课程

2)专业教育课程

3)实践类课程

3.推荐数量

本科示范课程4门、研究生示范课程1门。

4.申报材料

1)申报课程的课程大纲、教案、教学课件以及必要的教学案例等课程资源。

2)提供教学视频两段:

课程思政融入的说课视频(15分钟);

教学实录(40分钟);

视频制作要求与教学设计模板分别见附件3、附件4

3)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5)。

4)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6)。

(二)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1.申报范围

成立2年以上的各类基层教学组织均可参与申报(需提供基层教学组织设立的校级文件)。本科层次基层教学组织申报,原则上应获得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审报类型

1)课程组;

2)教学团队;

3)教研室;

4)其他。

3.推荐数量

本科层次基层教学组织3个,研究生层次1个。

4.申报材料

1)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申报书(附件7)及佐证材料汇编(可参考附件2中的《自治区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遴选标准》提供)。

2)自治区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申报汇总表(附件8)。

二、评选程序

(一)初评。本科层次的评审依托超星大赛系统进行,评审专家组通过系统对申报课程及基层教学组织进行初评。

(二)集中会评。本科层次由教务处组织对通过初评的课程及基层教学组织进行集中会评,择优遴选。研究生层次由研究生学院组织评审。

(三)公示。将通过现场评审的课程及基层教学组织在学校官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参加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基层教学组织评审。

三、材料报送时间要求

(一)本科课程及基层教学组织

65日前:各二级学院(系、部)将申报汇总表(附件6、附件8)发至教务科邮箱:jxgl@glmc.edu.cn并要求负责人加入QQ群:476406172

612日前:各课程负责人将课程大纲、教案、教学课件以及必要的教学案例、教学视频和相应的教学设计、申报书上传至超星大赛系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将申报书及佐证材料上传至超星大赛系统。相关要求和超星大赛系统操作流程另行通知。

613-15日:学校组织专家审议。

616-20日:公示及推荐上报。

教务处联系人:黄轶旻、罗金华,电话:5896951

(二)研究生课程及基层教学组织

612日前:各课程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将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总汇表以及佐证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交研究生学院。

613-15日:组织专家审议。

616-20日:公示期及推荐上报。

研究生学院联系人:黄雅丹,电话5893516

附件:1.桂林医学院校级和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清单

      2.广西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遴选标准

       3.教学视频拍摄制作要求

       4.教学设计模板

       5.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6.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7.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申报书

       8.自治区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研究生学院

  2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