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专业介绍

【来源: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1-12-17 】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医疗、民政、教育等相关机构从事康复治疗、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基础扎实、素质良好、实践能力强;拥有医学人文精神和敬业精神;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独立思维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以及社会责任感,能够提供康复专业技术服务的应用型康复治疗人才。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

结合康复治疗学专业就业岗位所需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分析,以及康复治疗学专业特点、发展趋势,采用多媒体教学、实训教学、角色模仿、项目导向、临床见习、社会实践等多种手段进行教学。教学内容以突出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基础理论教学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课教学针对康复临床的特点,强调实用性,能力培养贯穿于整个课程体系中。强调工学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制定了康复治疗学专业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完善了实践操作考核及评分标准。教学计划中实践教学学时占专业课程总学时50%以上。建设了PT实训室、OT实训室、康复评定室、言语治疗室、康复工程实训室等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分布广西、广东、湖南、海南等四省区20余家三级甲等医院。

作为康复治疗学教学主要基地的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是广西第一批康复医师规培基地,是目前广西唯一具备临床药物器械试验资质的康复医学科,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点,设有康复治疗区、病区和门诊三大部分。拥有较完善的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物理因子治疗的设备和技术。开展神经系统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心肺疾病、儿童疾病的康复治疗,以及盆底疾患的康复治疗。先后承担国家、省、市、厅科研课题三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编专著《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与预防》、主编十三五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教材《康复医学》、参编全国统编教材《康复治疗学基础》《康复治疗学导论》,参编专著《脊柱康复》《呼吸康复》等。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六项,发明专利一项。

(2021年1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