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临桂临床医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桂林医学院临桂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12:15      信息来源: 教学管理部



各教研室: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桂林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为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持续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决定举办2020年度桂林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鼓励青年教师潜心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二、组织领导

  (一)本次竞赛在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的领导下,由教学管理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学院成立教师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评委名单由教学管理部确定。

  (三)请各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本教研室教师的初赛。


三、比赛内容和方法:

  (一)根据各教研室推荐名额组织全院初赛,依据成绩最终推荐3名(含护理1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的决赛。

  (二)竞赛流程

1.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二者权重分别为20%、80%。

(1)选手在参赛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的5份教学设计(每份1个学时)和与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1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授课内容,以下同)的PPT。

(2)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以及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三)竞赛方法

1.教学设计。按照《桂林医学院教案撰写规范(2019修订)》模板编写。选取5个学时须涵盖该课程1/4以上内容。参赛教师除提交《桂林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汇总表》外,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PDF格式)

(2)参赛课程5份教学设计的汇编本(PDF格式)

(3)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电子文档)。

(4)参赛课程5个教学节段的目录(PDF格式)。

教学设计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

四、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年龄在40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的教师,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1.具备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等基本条件,近3年未出现过教学差错、事故。

2.具有3年以上高校教学经历(含3年)。

3.积极参与教学改革。

4.近3年在学校的评教活动中获得良好的评价。

5.往届取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教师,已参加两次以上(含两次)竞赛的教师,均不再参加本次竞赛。

五、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二)获奖教师由学院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并按规定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三)参赛教师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本人业务档案,作为优秀教师、优秀授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条件。

  (四)表现突出者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决赛。

六、竞赛实施

  (一)教研室初选时间:2020年11月5日之前,11月6日之前提交报名信息。

  (二)医院比赛时间:2020年11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参赛选手提交材料时间为11月10日之前。

教学设计纸质版请交教学管理部,电子版发至qq邮箱:308997405@qq.com。未尽事宜请联系杨老师,电话5598599。

附件:  1.桂林医学院教案撰写规范(2019修订)

   2.目录

   3.教学设计评分表

   4.课堂教学评分表

   5.参赛选手汇总表

 教学管理部

2020年10月21日



版权所有:临桂临床医学院      桂ICP备:06010128-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