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专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采购专栏 > 正文

桂财采〔2022〕84号《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14    作者:国有资产管理处     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

各市、县(市、区)财政局,区直有关单位,各政府采购中心:

为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提升政府采购绩效,强化社会监督,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20〕10号)等要求,现就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范围

政府采购意向按采购项目公开。除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电子卖场等小额零星采购和由集中采购机构统一组织的批量集中采购外,按项目实施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采购均应当公开政府采购意向。

因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不可抗力等突发事件以及不可预见的原因所实施的紧急采购项目,可不公开政府采购意向。

二、规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内容

政府采购意向应清晰完整,便于供应商提前了解采购需求,做好参与采购活动的准备。政府采购意向仅作为供应商了解采购人初步采购安排的参考,采购项目实际采购需求、预算金额及执行时间等以采购人最终发布的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为准。政府采购意向由预算单位负责公开。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内容包括:采购项目名称、采购需求概况、预算金额、计划实施采购时间、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情况等(具体填报内容详见附件)。采购需求概况包括采购标的名称,标的需实现的主要功能或目标,采购标的数量,以及采购标的需满足的质量、服务、安全、时限等要求。

三、规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方式和时间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实行集中公开与分散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定期或不定期公开。

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的政府采购项目实行集中公开,由主管预算单位在部门预算批复后30日内汇总公开本部门及其所属预算单位本年度政府采购意向。

对需在部门预算批复前实施、在年度执行中调整的预算以及在执行中政府采购项目发生重大变化等的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分散公开。分散公开的政府采购意向时间应当尽量提前,原则上不得晚于采购公告发布前30日。

对预算执行中政府采购意向发生重大变更,如预算金额、采购数量增加或者减少达到20%及以上的,预算单位应及时发布政府采购意向更正公告,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时间以更正公告时间重新计算。对因非采购人原因导致采购意向公开时间晚于采购公告发布前 30 天的,采购人在申报政府采购计划备案时应当进行说明。

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程序

对实行集中公开的政府采购意向,由主管预算单位统一公开。对实行分散公开的政府采购意向,由预算单位报经主管预算单位审核同意后公开。

五、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渠道

政府采购意向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广西分网——广西政府采购网(http://zfcg.gxzf.gov.cn)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栏公开。对设有部门网站的一级预算单位,可在其部门网站同步公开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采购意向。在相关公开渠道上发布的同一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时间和内容应保持一致。公开时间和内容不一致的,以中国政府采购网广西分网——广西政府采购网公开的政府采购意向时间和内容为准。

六、工作要求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是实施政府采购活动的前置程序。未公开采购意向的采购项目,原则上不得开展后续采购活动。主管预算单位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细化本部门、本系统政府采购意向填报、公开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的督促、指导和审核,确保所属预算单位严格按规定公开政府采购意向。各预算单位应完善相关内控制度,统筹考虑预算执行进度安排及政府采购活动不可预见因素,加强采购活动的计划性,按照要求及时、全面公开政府采购意向。

各市、县(市、区)财政部门要对本地区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自治区财政厅将逐步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的工作机制,根据政府采购透明度第三方评估结果等情况,对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存在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进行约谈,督促相关责任方进行整改。

本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桂财采〔2020〕37号)同时废止。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2022年12月23日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

校址:环城北二路109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99919 传真:0773-5899919 电子邮箱:FGC@gl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