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审议工作会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yjsxy
  • 发布时间:2019-05-24

    为扎实推进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在充分调研形成初稿、函评修改的基础上,5月24日,学校特邀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南华大学的9名专家,对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6个学位点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审议。学校陈旭副院长、研究生教学委员会委员、各培养方案制定小组核心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院长简洁主持。

首先,各学位点负责人分别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的整体思路与特色创新、课程体系设置、培养环节及如何体现培养目标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随后,专家提出评审意见。专家指出:人才培养目标要体现医学与人文素养融合,将人文素养渗透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在满足国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区域定位,根据分类培养原则,凝练本学科的培养特色。在课程体系方面,要分模块科学整合课程,增加体现人文与医学融合、实验安全、案例教学等课程,在内容上要有一定的前沿性课程内容;培养方案的框架如学分设置、实践环节、考核要求等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此外,对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专硕与学硕培养、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的区分度等方面,专家也给予了大量中肯意见。

陈旭对各学位点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对专家高屋建瓴的精彩点评和深入细致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诚挚感谢!她强调:各学位点要依据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指示和要求修订培养方案,认真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根本,进一步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整合课程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强化考核评价环节,增强知识、提高能力,突出培养特色。研究生学院需在培养方案整体框架优化、学分设定以及人文课程、实验安全、科研设计与实验技术等公共课程模块进行统筹谋划,各部门通力合作,按计划完成2019版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

(文/韦丽兰   图/李迪   审核/简洁)

 

学位点汇报

专家评议

专家评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