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3-09-28 作者:广西糖尿病系统医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 广西糖尿病系统医学重点实验室 编辑:李婉

一、实验室简介:

广西糖尿病系统医学重点实验室,暨桂林医学院糖尿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10月,并于2014年8月认证为广西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科研团队通过多学科、多层次、连续动态的医学研究,整体把握糖尿病系统疾病的发病特点,主要以“糖尿病糖脂代谢紊乱与心血管病变”、“糖尿病神经与认知功能障碍”、“糖尿病免疫与代谢微环境调控”和“糖尿病天然药物的研发”为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临床与基础紧密结合、具有协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实验室目前在临桂新校区有实验场地1200m2(科学实验中心8楼),专用设备1000余万元,共享科学实验中心Core Facility 2000余万元。另有室外大棚300m2用于糖尿病天然药物的培育与开发。实验室近年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40余项,在胆固醇逆向转运调控糖尿病糖脂代谢紊乱、DPP4抑制剂调控糖尿病神经功能障碍、表观转录修饰调控糖尿病心血管重构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在Nat Cell Biol、Alzheimers Dement、Circulation、Cardiovasc Diabetol、ATVB、Front Aging Neurosci、Circulation Journal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原创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多项;主办或承办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十余次,多次应邀进行大会报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糖尿病研究团队。

二、研究方向

1、糖尿病糖脂代谢紊乱与心血管病变的发病机制

本方向以临床流行病学与机制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探讨糖尿病糖脂代谢紊乱与心血管病变的关系,揭示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2000-2016年)死亡的首要原因;阐明胆固醇逆向转运关键蛋白-ABCA1、AIBP等是影响糖尿病糖脂代谢紊乱和血管病变的关键靶点;并从METTL3介导的m6A修饰、lncRNA H19等表观遗传学角度进一步明确ABCA1、AIBP等调控糖尿病心血管重构的新路径。本团队近年来主持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在Nature Cell Biology、ATVB、J Lipid Research等发表高影响论文30余篇,举办(第一、二届)国际胆固醇逆向转运学术研讨会,形成了一支科研思维活跃、研究经验丰富、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团队。

2、糖尿病神经与认知功能障碍

本方向主要探讨二肽基肽酶4(DPP4)酶学与非酶学功能在糖尿病神经与认知功能障碍中的作用及机制,进一步深化认识DPP4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中的作用机制,为临床预测和早期干预糖尿病及并发症提供有效的治疗靶点。临床主攻方向是糖尿病足的综合性诊疗,通过联合使用负压引流技术以及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血小板凝胶技术,很好的促进糖尿病足患者的神经修复,有效降低糖尿病足患者的截肢率,极大提高糖尿病足患者的生活质量。迄今为止,该方向以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著20余篇,包括内分泌与代谢领域顶级期刊Alzheimers Dement(IF:21.566)、Diabetes Care (IF: 11.857 )、JCEM以及相关领域知名杂志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 (IF: 13.122)、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Metabolism, Cardiovasculardiabetology等。目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面上项目和地区项目各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1项。2015年度获得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授予的“2014年度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

3、糖尿病免疫与代谢微环境调控

自2000年起,本课题组对糖尿病免疫与微环境调控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本方向在国内外首次报道人胰淀素(Amylin)寡聚体的表达,发现其可能通过诱导CD4+Foxp3+Treg调控糖尿病免疫微环境。在此基础上,总结了淀粉样蛋白单体、寡聚物和原纤维的免疫双向调节活性,并开发在植物中过表达人胰淀素的新技术。该研究方向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在N Engl J Med、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Diabetes、Lancet Infect Di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和评述3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4项。

4、糖尿病天然药物的研发

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开展中草药对代谢综合征的持续疗效,并深入探讨中草药降糖疗效的机理,以及从天然药用资源中研究与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用以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主要研究中草药复方及单体对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效应及机理;探讨药材质量、剂型、炮制与疗效差异,重点研究肉桂、蝉翼藤等降糖广西特色药用资源。从蝉翼藤根茎分离化合物鉴定为甲基阿魏酸,研究单体对糖脂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等,可改善胰岛素抵抗等,相关配方在申请专利并发表论文。迄今为止,已经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授权了5项,成功转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