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构建“12345”协同育人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杨琳   时间:2022-12-12  

从“各管一摊、各自为战、”到“协同育人、聚合联动”,从“思政课堂单线突进”到“多维发力三全育人”,2022年桂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构建了“12345”协同育人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围绕一个中心。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为中心,德技并修的总体要求,我院聚焦主责主业,紧密围绕国内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国家及广西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等中心工作,结合“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以学生思想政治为引领的院风、学风、班风建设,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加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全力助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及人才培养质量。

二、搭建两个载体。

(一)在“三全育人”视域下,构建并全面实施“四位一体”班级管理模式,即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导师、朋辈导师,相互协调,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共同对班级进行管理。在协作育人,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四者发挥自己的作用,互相配合,为了促进班级建设、学生健康成长,共同完成各项工作。在各自定位与分工中,四者既存在静态的关系,各司其职。同时,也存在动态关系,即“一主三翼”的关系,在四者之中,辅导员应该作为核心来组织协调工作开展。

(二)基于“三全育人”背景下,构建并成立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该工作站的设立给那些愿意向党组织靠拢的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提供了教育、自我锻炼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它既是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服务师生的有效载体,是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开拓创新大学生思政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新阵地。成立该工作站的最终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基地、预备党员的考察基地、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实践基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三、实现三方联动。

通过推进公共卫生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使学院领导、行政及专业教师、在校学生有效联动融合。通过实施“四位一体”班级管理模式和推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形成全员育人的合力,在全程、全方位育人过程中,依靠学院党政领导顶层设计的推力,组织开展并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融入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各方面,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全员协同育人新样态。

四、促进四个结合。

通过推进公共卫生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大学生思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实现四个结合,即“课上+课下”结合,提神聚能,促进思想融合;“校内+校外”结合,提效聚智,实现教育联动;“育德+育心”结合,提质聚效,丰富育人形式内容;“深入学生+走进网络”,提能聚心,提升育人工作实效。

五、打造五大品牌。

(一)为了促进我院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对本科生人才培养有效衔接,结合桂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劳动教育的要求,将研究生一年级的新生纳入到我院“四位一体”班级管理模式中,担任所有本科生班级的朋辈导师,配合各班辅导员,完成为期一年的学生工作。通过该活动的实施开展,我院硕士研究生已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担任重要的角色,并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为了使新入学的本科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与学习,我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组织开展了“红色一帮一”朋辈互助项目,将高年级的入党积极分子以“1人:1宿舍”的标准分配到所有新生宿舍中,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要深入新生宿舍进行关心帮扶,旨在使新生尽快适应,减少心理、诈骗、学业困难等安全隐患的发生。

(三)我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创立了“学生党员量化考核管理模式”,通过印制“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手册”、“预备党员成长手册”、“正式党员教育管理手册”,对每位要求进步的同学进行“一人一册”管理,通过对以上三册的使用,作到全过程地考察和评价学生每个成长阶段的方方面面。

(四)“致远讲堂”是公共卫生学院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品牌活动之一,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载体,也是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效举措。该项目的开展旨在通过凝聚思政课专业教师、班级导师、班主任、朋辈导师、辅导员、优秀校友、就业单位等资源与力量,深度融合我院学生日常管理、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就业指导、校友工作等。该项目创新了“三全育人”工作载体形式,有效引领学生思想、陪伴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

(五)“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是公共卫生学院早期创建的学生志愿者品牌活动,现在该活动依托“四位一体”班级管理模式的实施,得到更多领导老师的支持与帮助,成功地将学生活动项目化,成果化,在学生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发表、教学改革项目参与、就业创业教育等方面都获得可喜成绩。该活动的发展进步诠释着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真谛和意义。

(作者/杨琳 审核/张国栋)



© Copyright 2008-2022  All Right Reaserved. 桂林医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电话:0773-3680605 邮箱:gygw@glmc.edu.cn 桂ICP备080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