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
日期: 2022-04-01      信息来源: 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202241日下午,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开展了每月一次的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在桂林医学院东城校区科教楼六楼会议室举行,由金俊飞副院长主持,实验室全体老师参会。

此次学术交流张冲博士为大家分享文献“UFMylation maintains tumour suppressor p53 stability by antagonizing its ubiquitination”p53是研究最深入的肿瘤抑制因子。p53稳态的调节对肿瘤抑制功能至关重要。尽管在正常的体内平衡和应激反应中p53受到一系列的翻译后修饰,但p53如何维持其内环境稳定尚不清楚。UFMylation是最近发现的一种类泛素修饰,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功能。该研究发现,UFM1可以共价修饰p53,抑制p53的泛素化和蛋白酶体降解。UFL1UFM1连接酶,与MDM2竞争性结合p53以维持其稳定性。UFL1DDRGK1UFMylation的关键调节因子,其缺失会降低p53的稳定性、促进细胞生长和体内肿瘤形成。临床上,UFL1DDRGK1在肾癌中表达下调,且与p53水平呈正相关。该研究确定了UFMylation作为一种重要的翻译后修饰来维持p53稳定性和肿瘤抑制功能,并指出UFMylation可能作为肿瘤治疗的潜在靶点。

(文/李兰玉 图/李婉莲 审核/潘志雄)

 

版权所有: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