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点实验室王雪红和邱志东博士研究生再次在Cell Death & Disease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 2022-09-16      信息来源: .

近日,重点实验室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雪红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邱志东以并列第一作者,金俊飞教授为通讯作者在Cell Death & Disease(中科院生物学1Top期刊,IF 9.7)发表题为“S1PR1 induces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of ceramide in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affecting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giogenesis and progression”的原创性论文。该研究揭示了1-磷酸鞘氨醇受体1S1PR1)对肝癌血管生成的影响及其机制,并探讨了肝癌血管内皮细胞中S1PR1的表达变化对肝癌进展的影响。S1PR1在肝癌血管内皮细胞中高表达,并促进肝癌的恶性进展;内皮细胞中的S1PR1可以通过调控ceramidePTEN的结合,从而影响肝癌血管生成;S1PR1可以诱导CerS6入核,入核后的CerS6可以在转录水平上抑制CerS3的启动子活性,从而抑制内皮细胞中ceramide的含量;干预内皮细胞中S1PR1的表达或干预内皮细胞中S1PR1诱导的神经酰胺代谢重编程可能是肝癌抗血管的潜在治疗策略。

邱志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普通外科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2018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1项,曾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广西区级金奖。

王雪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广西区级金奖。

 

版权所有: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