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勤廉榜样】张冲:廉洁自律树清风,踏实肯干出佳绩
日期: 2023-12-22      信息来源: 附属医院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面深化清廉医院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评选出俸锦迪、郑锦花等9位同志为勤廉榜样,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以营造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本期报道的是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冲


张冲,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他致力于肝癌与炎症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多次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始终秉承着坚持不懈、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放日科研精神,不断探索,不断突破,为医院和国家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作为一名鉴于工作者,他始终坚持廉洁从教、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以满腔的热情与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科研如海苦作舟,初心不变勇攀峰

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张冲深知有用的基础研究最终要能服务于临床医疗,服务于患者,为了能更好地将科研成果应用到临床医疗中,他积极与相关专业的临床医生交流学习,将实际临床问题融入到自己的研究中,致力于做对临床有用的科研。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部分患者无法从现有的治疗手段中获益,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冲博士通过高通量筛选、经过大量探索和实验验证,发现了溃疡性结肠炎发病的新机制,为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候选药物。在该课题的攻关阶段,他时常往返不同校区之间进行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不畏严寒、不畏酷暑;为了搞清楚其潜在的机制,他不得不反反复复进行实验,提出假设、进行验证,失败后继续提出新的假设,再进行验证,反反复复,只为得到确切的、经得起考验的结果。为了进一步增加该成果应用于临床的可能性,他还积极与消化内科的医生探讨、合作,极大挖掘了该成果在临床上应用的潜能。

同时,张冲博士也致力于肿瘤领域的研究。肿瘤转移是导致肿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而肿瘤耐药也是临床上亟需解决的的重大问题。为了深入了解肝癌转移及耐药的机制,他从博士期间就开始研究,然而由于技术上的壁垒,该课题两年多未见突破性进展,导师和同门都劝说他更换课题,以免影响博士如期毕业,他只能暂时更换课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在达到博士毕业要求后,他又重新拾起了这一搁置了两年多的课题,在一次次失败的实验结果中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最后,他从新的角度出发,采用高通量手段发现了可能导致肿瘤转移的新机制,为解决肝癌转移和耐药提供了新的见解和靶点,后续的转化研究有望造福肝癌患者。

每一项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辛勤汗水的浇灌,为了一项科研课题的攻关,常常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实验,为了不影响科研进度,张冲博士经常放弃休假,泡在实验室里、动物房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做实验。失败是成功之母,凭着不放弃、不服输、执着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他从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一次次攻克研究难关。

近三年来,他以主持人身份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和自治区科技基地与人才专项各一项,其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中科院一区、二区期刊上,为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机制、肝癌转移及耐药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并为其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候选药物,对桂林医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聘为《华夏医学》编辑部审稿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身为研究生导师,张冲一直践行着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导师的初心。他对学生严慈相济,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毫不保留,倾囊相授,从最基本的实验操作到实验设计,逐步帮助学生培养科研思维;对学生的每一次工作汇报,他都会认真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他还主动申请担任桂林医学院2019级医学影像班班级导师,多次与该班学生分享学习、生活、工作经验,改善他们的学习、精神面貌,提升他们的科研思维,为他们毕业时即将面临的重要人生抉择提供参考建议。

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乐于分享。张冲积极参加学校和医院组织的教学、研究生培养等培训学习以及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多次参加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桂林医学院新人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项目”、“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以及“浙江大学肿瘤类器官技术专题研习班”,通过培训学习交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拓宽科研思维。另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医院举办的各项科研活动,并获得了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2020年“科研创新奖”、桂林医学院第四届、第六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除此之外,他积极和同事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指导同事实验技术,积极为实验室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廉洁自律心无病,求真务实业有成

张冲思想品德高尚,在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以身作则,教导学生要诚信,不可弄虚作假;对于学生送礼,他坚决拒收,并嘱咐他们做好研究工作、认真完成学业,不许再费心费力准备礼物。一直以来,他把培养有德有才的合格研究生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教导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更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在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方面,张冲始终秉承克己奉公、勤俭节约的原则,合理合规地用好每一分科研经费。在采购试剂耗材时,统筹兼顾、总体把握,在项目经费的预算和支出上合理规划,根据国家、学校和医院的预算支出政策来执行。由于科研工作需要购买大量试剂耗材和设备,需要与很多商家有业务往来;有些销售人员为了提高自己的业绩,经常会提出请吃饭、给回扣等请求,但他总会严词拒绝。他还说,购买试剂耗材也是工作效率的一个体现,贵的不一定是合适的,进口产品不一定是好的,很多时候购买国产耗材试剂,既能节省经费,还大大缩短了采购时间,保证了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如此,对于物美价廉的产品,他还积极推荐给同事,帮助科室节省经费开支。

廉洁“小家”,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家”。张冲也不忘在家庭中倡导建设良好家风。他一直和家人倡导要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勤俭节约,不慕奢华,不讲排场;他时常和妻子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尽管工作很忙,他还是会合理安排实验时间,利用闲暇时间陪伴家中老人,关心老人的身心健康;坚持给孩子讲述好家风典型故事,讲述中华美德榜样,并以身作则,做好榜样,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氛围。

很多人认为,科研工作是枯燥的,是无趣的,但是张冲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踏踏实实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惧挑战,勇于创新,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倾注于医学研究事业,为人类的医学研究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编辑/徐宏艳

校对/李自恩

审核/全裔 李锦 潘志雄




 

版权所有: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