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防疫通告•〔2021〕18号】桂林医学院关于2021年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防控办  时间:2021-08-11  

校直各单位、部门:

根据《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关于进一步做好桂林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市新冠防指学〔2021〕21号)文件要求,为做好我校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和学校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返校时间安排

本专科生于8月26日——8月28日分批返校(其中8月26日为西街工作人员和返校学生志愿者),研究生于8月27日返校,新生按照录取通知书要求执行,未经学生工作部门批准不准提前返校,具体返校安排由学生工作部门分类制定。

临床专硕学生开学返校时间按照规培基地要求执行,疫情防控由相应的二级学院负责监管。校外联合培养单位研究生暑假放假和开学返校时间按照校外联合培养单位要求执行,疫情防控由相应的单位负责监管。

全校教职员工原则上8月16日前返回桂林休整。

二、返校要求

返校师生需体温正常、身体健康。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各地推送的密切接触者、次密接,以及当地从密切接触者排查出的次密接者暂缓返校;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转乘的)旅居史的师生暂缓返校;正在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的师生暂缓返校。

1.所有师生(含新生)返校前需完成连续14天的体温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及假期活动轨迹,完成《桂林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暑假师生信息登记表》,通过审核同意后才允许返校(学生通过易班线上申请、教师由部门审核并留存备查,防控办监督)。

2.对各地推送的密切接触者、次密接,以及当地从密切接触者排查出的次密接,来自国内各地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来自国内各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区(县)返校人员,按照《关于做好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排查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桂新冠防指办〔2021〕32号)文件执行。

3.针对因疫情、身体等原因无法按时返校的师生,做好请假登记并履行请假手续。如有返校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须重点做好登记,并视情况(如是否经停、是否上下客等)做好身体健康跟踪。如出现体温、体征异常或有接触确诊/疑似病例的情况,需按要求进行临时集中住宿隔离观察或及时送医院就诊。

4.返校途中要求。做好安全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减少聚集。

5.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外师生返校前主动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返校当天工作

1.所有师生凭行程码、健康码、审批证明和测量体温进入校园,临桂校区学生从东门进校。

2.开学报到时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理措施。开学报到时出现体温异常(需复测),按发热流程处理办法把发热学生送医院就诊。就诊结束把学生送回学校,入住健康观察区观察。

3、开学当天原则上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校园。

四、返校后具体工作

1.开学14天内,学校实行严格管控,学生外出校园需履行审批手续,同时启动健康观察室,实行就餐一米线。

2.严格落实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五级防控体系。以宿舍为单元,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日常健康状况;各学院、研究生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在建立疫情防控体系时需划分职责、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做到台账详实、过程可查。

3.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缺课缺勤跟踪制度、易班打卡制度。建立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档案,由辅导员进行管理;以宿舍为单位,对全体学生实施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并对每次体温监测结果做好统计汇总,一旦发现有发热学生(体温37.3),立即到学校卫生科或附院就诊,及时上报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建立专任教师每课点名和辅导员每日清点人数联动机制,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及时做好病因追踪登记报告。

4.严格校园管理,严格测温、扫码制度;学生宿舍拒绝无关人员进入。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减少校园大型集体活动。

5.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督促学生落实宿舍每日清洁制度,加强开窗开门通风。提示全体学生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使用过的口罩统一放置到医疗废弃物品回收桶;教育学生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6.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全体学生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受疫情影响的学生,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

五、加强校门管理

加强校园门口管理,当班保卫人员佩戴口罩。外来人员一律凭身份证、健康码和体温监测正常方可进出校园,并严格外来车辆及人员的登记;本校教职工凭教师证(或工作牌、校园一卡通)和体温测量正常进出校园;本校学生凭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请假证明(易班审批、审批证明)和体温测量正常进出校园。8月15日起,校门查验人员在查验健康码的同时检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标识)。未接种人员的信息由各单位、部门排查并进行登记,动员及时接种。

 

 

桂林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