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防疫通告•〔2022〕29号】2022年秋季学期新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者:防控办  时间:2022-09-06  

校直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国家《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要求,为做好新生入学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传入校园,特制订本方案。

一、开学入校前防控工作要求

(一)所有新生入学进校前需完成连续7天的健康监测,将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如实上报辅导员。

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新生一律暂缓返校:1. 已确诊为新冠肺炎或属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2. 7天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县(市、区)学生暂缓返校。3.返校前7天内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的,按属地疾控部门要求完成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后,按要求提交返校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4. 返校前7天内有发热、感冒、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的,待治疗无症状后,按要求提交返校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5. 近7天有境外旅居史的或近7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待离开中高风险地区7天后按要求提交返校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二)所有新生及送学生家长都需持返校前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并上交截图。(家长不能进入校园)

(三)7天内有本土疫情县(市、区、旗、直辖市街道)或有本土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街道)旅居史的来返桂林人员须提前48小时向辅导员报备,在抵桂后12小时内向辅导员报备,辅导员统一向学校防控办报告,并根据风险等级接受健康管理,管理措施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执行。

校当天防控工作要求

(一)做好学校大门口查验工作。所有新生均在学校东大门下车入校,间隔1米的距离完成以下返校手续:

第一步需要进行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绿码、行程卡;

第二步进行行李消杀;

第三步查验身份证、入学通知书、易班新生入校申请;

第四步采样检测核酸,换口罩。

(二)开学报到时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理措施。1、入校时出现体温异常者则引导到体温复测点进行体温复测。同时暂时封闭该通道,通知现场消杀人员进行消毒。复测后,如仍然异常,由现场120处置,现场工作人员通知辅导员和防控办。发热学生就诊结束后,入住健康观察区至体温正常及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解除观察。2、发现红码或黄码的学生,工作人员把学生带到临时隔离观察点,并报告防控办,按照相关要求处置。

(三)返校途中要求。做好安全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减少聚集。

三、返校后防控工作要求

(一)开学后实行7天封闭管理,原则上不允许离开宿舍,不串门,非必要不出校门,因特殊原因确需进出校门的,须履行相应程序;不允许堂食,学生每个寝室发放一张出入卡,每个寝室每餐只能派一名代表戴好口罩错峰到食堂取餐,建议学生自带碗筷。

(二)开展核酸检测:新生一律实行七天三检,9月14日、16日采样检测,“三天两检”后若全部阴性,可校内有秩流动,第7天(9月20日)安排做第三次采样检测核酸,若全部阴性,转为常态化管理。

(三)严格落实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五级防控体系。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建立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档案,由辅导员进行管理;以宿舍为单位,对全体学生实施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并对每次体温监测结果做好统计汇总,一旦发现有发热学生(体温≥37.3℃),立即到学校卫生科或附院就诊,及时上报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做到台账详实、过程可查。

(四)高度关注出发地及途经地疫情,严格排查。所有新生返校后加强个人健康监测,7天内必须随时密切关注7天内到过所有地方的疫情变化情况,如所到过的地方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或与公布的阳性病例流调轨迹重合者,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辅导员报告学生工作部门及防控办。

(五)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学生宿舍拒绝无关人员进入。督促学生落实宿舍每日清洁制度,加强开窗开门通风。

(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利用“开学第一课”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使用过的口罩统一放置到医疗废弃物品回收桶;教育学生适当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并做好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和援助工作。

桂林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