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2020学年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 作者:屈雅山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19-11-14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我校组织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10月24日至11月1日各二级学院(系、部)进行自查;10月29日至11月1日,校领导、各二级学院(系、部)党政领导及督导、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对三个校区进行了检查性听课;11月11日至12日,孙莉副院长带领学校检查小组对各二级学院(系、部)进行实地检查。

检查性听课覆盖15个二级学院(系、部),涵盖理论课、实验课和见习课。教师课堂教学整体情况良好。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教风严谨、课堂管理规范有序,讲授内容充实,重点难点突出,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教学效果良好。

学校检查小组在实地检查中,听取了各二级学院(系、部)负责人对本学院上半学期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教学档案材料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二级学院(系、部)按照教学工作计划推进各项工作,认真执行授课计划,开展教学督导监控,保障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抽查的教研室严格按学校相关规定开展教学和教研室活动,相关教学材料存档规范。检查小组成员分工协作、认真检查,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将检查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

除常规教学工作检查外,检查小组还对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和课程思政建设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从本学期开始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各二级学院按学校要求落实,青年教师认真完成培养任务,导师尽心尽责,耐心指导,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正稳步扎实地推进。此外,为更好地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检查过程中对二级学院教职员工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和指导,希望大家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为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的落实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孙莉反复重申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强调:提高教学质量需要从上至下高度重视教学,严格规范教学管理,保障常态教学秩序;要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使学生忙起来,教师严起来,进而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进绩效管理和过程考核,提高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培养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运用跨学科思维,整合多方资源,将专业课与思政课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注重改革的创新性和特色凝练,争取突破性进展,取得更好的改革成效和成果。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对于形成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推进各项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屈雅山 图\王丹、陈玲、李倩审核\白玲、李荔)

检查小组检查临床医学院

检查小组检查护理学院

检查小组检查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