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临床带教师资实践操作培训及课程思政教学示范
  • 作者:唐松云
  • 编辑:陆毓
  • 发布时间:2021-06-04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临床实践教学同质化建设,提升临床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6月3日,由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主办,临床教学培训中心承办的“桂林医学院2021年临床带教师资实践操作培训班”在我校乐群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学校26所附属医院和实习医院的一线临床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共计5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培训。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授课专家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教务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汪丽燕教授在培训开始前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通过分析当前医学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式和新挑战,对培训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参训的附属医院、实习医院以培训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提高临床实习的带教水平,同时也提出了学校对医学生实践培养环节、各实习医院带教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新要求及即将实施的一些新措施。教务处分管实践教学工作的莫中成副处长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并强调了培训纪律和具体要求。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本次培训,邀请了多位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技能考试考官参与了授课和技能示范,培训的内容紧密结合刚结束的全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的具体要求,涵盖了临床技能理论讲解、技能操作带教技巧,充分体现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培训目标。其中在临床教学培训中心技能培训团队的教学工作坊环节,通过课堂体验、专家点评,专家解读评分标准、教学团队老师现场操作示范讲解、学员现场操作等教学环节,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学习兴趣和讨论积极性,提高了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此外,针对我校巡视整改的具体要求,培训班上还开展了临床实习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针对实习教学过程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展示,并组织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我校一贯重视实习医院带教师资队伍的建设,强调实习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秉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行为、促进高校思政融入临床一线的宗旨,通过以点带面的师资培训,推进各实习医院临床实践教学的标准化和同质化建设。

(文/唐松云 图/陆毓 审核/莫中成、汪丽燕)

汪丽燕副处长(主持工作)致词

理论授课现场(一)

理论授课现场(二)

教学工作坊培训现场(一)

教学工作坊培训现场(二)

培训班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