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教师节】魏兵:管理育人如春风化雨,悄然滋润学生的心灵
  • 作者:宣传部整理
  • 编辑:宣传部整理
  • 发布时间:2021-09-14

大家好!

我是国际教育学院的魏兵。在这个属于我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美好节日,非常荣幸能作为优秀管理育人奖代表在此发言。首先,我想向关心教师成长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向辛勤工作的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也想和大家分享一点感想和体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管理育人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学校的管理人员很多时候并未直接跟学生接触,但所做的一切管理工作都是围绕育人开展的。恰到好处的管理总能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地渗透进每位学生的心灵,在无形中引导学生的思想,关心学生的生活,指导学生的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为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有效引导和规范学生的思想行为,我们管理工作者一直在努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教务人员精心安排、科学谋划,保障了全校万余名同学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后勤、基建、保卫人员克服疫情、高温酷暑等不利条件,全天候保障同学们的吃、住、用、行和安全,尽可能带给同学们在校如家的感觉。图书管理人员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和有序的阅览环境,还有科研管理、人事管理、设备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等部门的管理人员,他们都在幕后为了同学们成长成才默默付出。

在我们国际教育学院,也有一批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用心履行管理育人职责的育人者。我们坚持制度育人,落实中外学生同质化管理方针,明确管理与服务相互促进的关系,建立起具有桂林医学院特色的来华留学生管理育人体系。我们坚持文化育人,以汉语教学和社会实践为抓手,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线,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切入点,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向留学生展现真实、立体、全面、进步的中国,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感。还通过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国际文化节、参观历史文化场所等形式有机融合思政教育,让留学生从桂林的历史变革、历史积淀、历史故事中感悟中国文化魅力,了解中国近年来的辉煌成就。我们坚持环境育人,精心设计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软环境以提升国际化氛围和人文环境,通过安装国旗墙、建立国际园艺角,让留学生在校园里能时常看到自己国家的国旗和特有植物,感受到身在异国他乡也不乏温暖,从而把中国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把学校当成第二个家。我们还特别注重留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疫情期间,我们自费购买防护物资、生活用品送给留学生,还通过多种形式向他们宣传防控知识,解决境内外留学生的学习困难和生活上的不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们的关怀,也对中国、对学校、对老师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和信任感。

在不懈努力下,我们的管理育人成效逐渐显现。受疫情影响,区内很多高校普遍出现留学生退学的情况,而我校留学生无一人提出退学。更有2014级的巴基斯坦籍学生康武,从自己国家为他牵挂的老师同学寄来口罩等防疫物资,2013级的越南籍研究生阮国欢积极推动学校和越南太原医药大学建立联系,协助学校与东盟国家高校开展国际交流。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用心栽培所得的成果更让我从内心深处认识到管理育人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育管理工作践行者,面向时代、国家和学校的育人要求,我愿与全校各个岗位上的同志们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一起努力将新时代育人工作做得更好!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