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医学形态学美图美文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 作者:莫刚
  • 编辑:刘正华
  • 发布时间:2022-06-28

为贯彻“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拓展课程思政的教学内涵和开拓育人渠道,围绕面向公众实施健康知识普及首要任务,并为全国医学高等院校美文美图比赛遴选作品,我校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医学形态学绘图大赛”和“第二届大学生医学形态科普美文大赛”。本次比赛由教务处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

美图作品以“精准”表达所描述的结构为目的,兼顾科学性和艺术性,涵盖人体解剖学组、组织与胚胎学组、病理学组和病原生物学组4个学科组。美文作品则以“医学形态学知识”为主题,通过1个或数个知识点,将神秘深奥的专业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并饶有趣味的科普知识。

大赛自4月中旬启动以来,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来自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和检验学院等学院的学生踊跃参与,共261份作品通过材料评审环节,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最终,根据作品的艺术性、科学性、完整性和创新性,本次大赛共评出美图作品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美文作品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

大赛通过组织和引导学生利用医学形态学知识开展艺术和科普创作,促进了人文美育与形态学知识的有机契合,凸显我校“基础与临床融汇、理论与实践融通、专业与服务融合”课程理念,有益于医学生将所学知识内化为能力和素质、开阔思路和眼界、升华精神境界和传承大医情怀,助推大众提升健康素养。

(文/莫刚 图/黄安琪、林璟瑜 审核/祝宁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