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防灾疏散灭火救援应急演练
  • 作者:学校保卫处
  • 编辑:wzbwb
  • 发布时间:2019-06-22

“呜……”随着一声划破长空的警报声响起,我校2019年防灾疏散灭火救援应急演练在临桂校区拉开帷幕。此次演练由学校保卫处、学工(部)处、校团委共同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全体辅导员共7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演练总指挥由校党委齐俊斌副书记担任,桂林市应急管理局、桂林市消防支队、临桂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全程指导、观摩演练。

应急演练是提高师生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的重要措施,本次演练包括防灾应急疏散和营救、灭火三个内容。警报响起后,参演学生按演练要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公寓各楼栋沿着安全疏散路线迅速开始疏散,向演练集合区集中。救援灭火随后开始,保卫处模拟“学生公寓发生火情,疏散出口被大火封住,浓烟导致2名学生无法逃生,被迫撤往公寓4楼等待救援……”情景开展消防安全救援——校园消防救援车、120救护车、校园警务巡逻车迅速赶到现场;消防救援车利用车载消防水源对出口的火情进行处置;救援人员穿戴消防空气呼吸器进入公寓楼搜索,成功营救被困学生;营救学生交由医疗救护人员救治;消防救援车利用消防水炮对“着火部位”进行扑灭。

桂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灏对演练进行了讲评,认为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桂林医学院内部联动、快速反应、协调配合处置相关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装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和普及应急知识的作用,充分展示了桂林医学院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水平、能力和应急队伍风貌。

齐俊斌作总结讲话,这次演练是对桂林医学院应对突发事件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演练整体来看组织严密、操作有序、贴近实战。他对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推进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三是健全突发事件应急资源和物资保障机制。

图/亓茂竹、梁鑫源 文/彭勃 审核/冯天瑾)

警报响起,疏散演练开始

疏散演练现场1

疏散演练现场2

疏散演练现场3

灭火救援演练现场1

灭火救援演练现场2

参演消防救援车、120救护车、校园警务巡逻车赶往现场

被困人员吸入“有毒”浓烟,被送上救护车治疗

桂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灏对演练进行讲评

学校党委副书记齐俊斌作总结讲话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