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共同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
  • 作者:许玲
  • 编辑:宣传部管理员1
  • 发布时间:2020-03-11

在决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我校万余名师生积极响应,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相聚云端,观看直播,共同感受这堂高质量的思政课并展开热议,分享彼此的听课感受。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直播结束后,学校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线上学习讨论和交流。“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很有震撼力,在我校思政课教学中是第一次,在全国高校中也可能是第一次,师生在一起谈学习体会,是一堂优质资源示范课,师生都获得了全国名师的滋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蒙成光表示,这一堂难忘的高水平的思政课,不仅突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又具有亲和力,提升了思政教育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胜良谈到:在和同学观看交流中,形成了几点共识:一是要养成科学的生活观。要用马克思主义生态伦理思想来指导生活,敬畏生命,保护自然,避免捕杀和食用野生动物。二是要拥有坚定的民族自信。三是要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正是由于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各自履责,共同应对,使这场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

“每一个人最重要的责任与担当在于爱国,守土有责,作为一名学工干部,就是要立足岗位,抓实抓细做好各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学工处处长胡友根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人文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心蕊表示:党和国家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依靠群众,群众也将“小我”融入时代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回报党和祖国。下一步要踏实工作,继续激发学生们的奋斗精神,学好专业本领,将来勇于承担使命。

2018级药学专硕研究生樊媛媛观看思政大课后深受感动,她激动地说到: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医学研究生,要从前辈们身上学到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奋斗进取,努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2018级基础学硕研究生莫春宝说,思政课带给他极大的情感触动以及精神洗礼。千千万万同辈的青年们在疫情面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表示,要做好发扬传承,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2018级临床医学本科学生钟双宇表示,看到无数医护人员写下一封封请战书,投身抗疫一线,让人由衷敬佩。作为一名医学生,要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努力掌握好医学技能。

2017级护理学本科学生王烨“被中国战‘疫’,民族力量深深地震撼着”,她表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学习前辈们舍己为人的精神,掌握专业知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当社会需要我们时,我们要挺身而出奉献自我!”

2019级药学本科学生吴雅琴说:“尽管我们不能开学,但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同步做好防护措施也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学习经历。”

(文/许玲 图/宣传部 审核/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