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谋教改,“健康”桂医创特色---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
  • 作者:梁瀛尹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20-03-21

为适应“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需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精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培育优秀教学成果,3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校长张志勇、总督学孙莉、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学工处及二级学院(系、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张志勇主持会议。

会上,张志勇根据自治区教育厅“新时代高教24条”的文件精神,强调了建设“特色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指出发展“特色一流本科教育”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保障常规教学规范有序运行,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力求与国家、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基础医学院等11个学院负责人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关于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三全育人”及医学高等教育改革其他热点问题,根据本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工作及前期改革基础,努力挖掘特色,对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改工作成效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地探讨。大家针对如何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切实有效的教育教学改革,如何着力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岗位胜任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面向服务医疗卫生基层,建立健全全科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健康中国”,促进健康公平;如何建立和完善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校企合作、科教协同等多种渠道,共享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社会资源,提高人才培养社会适应性和契合度等,各抒己见。

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指导思想及目标、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方案。

张志勇强调找准问题,深入剖析是制定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的前提。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从学校层面思考“特色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构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新格局。其次,找准切入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要把握全局高度,求变创新、抓住关键、做出特色。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都应主动、深入思考,理清改革思路,拟定方案,聚力推进,落地生效。第三,以学生受益作为改革的落脚点。从建设特色一流专业、打造一流本科课程、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和评价方式方法、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积极开展改革研究与实践,探索适合我校的“特色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特色之路。

本次会议对促进我校建设“特色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梁瀛尹、李倩 图/陈玲、李倩 审核/白玲)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现场

院长张志勇讲话

二级学院汇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

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介绍教改工作推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