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医人从军记|黄东华:迷彩青春,一生骄傲!
  • 作者:韦玉彦、黄东华
  • 编辑:黄东华
  • 发布时间:2020-06-01

你是否也有一个身着迷彩的军营梦想?你是否跃跃欲试用青春热血保家卫国?但在梦想面前,有的人心神向往,却踌躇不前;而有的人敢于携笔从戎,浴血青春。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她用青春书写的军旅生涯。

 黄东华

 


当“保家卫国”不再只是说说而已时,当青春的热血可以在奋斗中挥洒时,我便无悔于青春,穿上迷彩是我一生的骄傲。

——黄东华

人物简介

黄东华,女,汉族,广西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2级本科生。2013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先后学过话务、报务、有线、传真等通信专业。在“军区通信专业创、破记录比武”竞赛中,成为全师首批参加报话比武的女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一次“营嘉奖”、两次“优秀士官”。曾参加“2015-赴藏演习”,顺利完成通信保障任务。2016年部队调整改革期间,被选去作为移防打前战的队员,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同年入党,并成为了班级业务骨干。

引言

因为从小有一个军人梦,向往军营的生活,2013年9月,我鼓起了勇气,选择了报名参军,通过层层筛选,我竟然幸运地拿到了入伍通知书,满怀着心中那份当军人的渴望,我毅然地踏上了开往军营的列车,而这一走,就是五年。

伤痕累累,是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

初入军营,一切都是陌生的,和许多人一样,我不习惯于部队的条条框框,直线加方块的日子,连吃饭洗澡都限定时间的快节奏生活让我喘不过气来。训练的日子充满着苦涩,记得第一次拉练,我们全副武装,背上几十斤重的背囊,还戴上钢盔、子弹袋、步枪、挎包、水壶,这些加起来的重量比我自己还要重,拉练一开始,我还能跟上队伍,后来就觉得双脚像千斤重似的,每走一步都那么艰难,我掉队了,我的队长跑过来,拉着我往前走,他对我说:“现在,你的脚已经不是你的,是这个队伍的,必须跟上!”尽管脚跟被作战靴磨得已经血肉模糊了,我还是凭着意志坚持到了最后,那一次的拉练让我知道:只要坚持,我还是可以做到的。往后的拉练,我再也没有掉队过。

祖国的边疆,有最可爱的人驻守

2015年7月,我有机会参加了赴藏演习任务, 那是我当兵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一路上经过青海湖,驻扎在格尔木,然后翻过唐古拉山,再到羊八井,最后到达拉萨,我们忍受着高原反应,坐着颠簸的运输车,住过兵站,也住过帐篷,晚上因帐篷漏雨而彻夜难眠,因半夜听到野狼长鸣而害怕,因经常吃干粮而没有胃口,我也因此瘦了十几斤。西藏的天空那么的纯净,一路格桑花开,白云踩在脚底下,手可摘星辰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雪域高原,无数的官兵对抗严寒,对战高原缺氧,守护着祖国最神圣的疆土,生命的禁区有他们迷彩舞动的身影,站在这里我真正感受到了“保家卫国”的不易与自豪。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军人不总是轰轰烈烈的训练,更多的是平凡孤独的生活。其实作为一名通信兵,而且是我们这种固定执勤的通信兵,每天的值班值勤单调而乏味,两人值班,十平米不到的值班室,面对的只有几台通信设备,一堆又一堆的文件和传真电报。我经常连续数月都在值班室,吃在值班室,睡在值班室,半夜经常有紧急任务,一有任务就要马上起床处理,所以晚上睡不好觉是常有的事。平时遇上节假日, 也就是我们业务最紧张的时候,要时刻警惕上级的通信检测,也要做好通信战备演练,要保持警惕的头脑,不能有一丝放松。义务兵第二年的春节,我就是在值班室中度过的,只有我和班长两个人,我也想和战友们一起参加游园活动,一起看春晚、包饺子、吃团圆饭。班长看出了我的沮丧,对我说:“这是一个普通的岗位,但绝不平凡,我们在位一分钟,就要干好60秒。”是啊,岗位需要我们默默地付出,孤独是一种坚守,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忠诚。“任务重于生命,事业重于家庭,使命高于一切”这三句话从此牢牢地刻在了我脑子里。

青春的见证,激励我往前走

在部队期间,先后获得一次“嘉奖”、两次“优秀士官”。退伍后,她不忘军人优秀品质,不改军人作风,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始终以身作则,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表现突出。2019年被桂林医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桂林市七星区评为“优秀退役大学生”。

退伍学医,矢志不渝

2018年9月,我光荣地退出现役,纵然对部队有太多的不舍,但我还是要收拾好行囊重新出发,我回到了当年的大学,踏上了学医的道路。

回来复读,没有我想像的简单,要适应新环境的同时,还要抓好学习。其实我挺担心自己的学习会跟不上,毕竟离开了校园那么久,以前的知识都忘了。刚上课的时候,我听得很费力,基本都听不懂。而临床医学的专业性又比较强,需要掌握的知识也很多,以前的很多课程都很重要,像大一的系统解剖学、基础化学等,这些都是以后很多课程的基础,我知道如果自己不重新掌握以前的知识,以后的学习肯定会很吃力。于是,我把以前的书本都找出来,在自己空余时间就看,上课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记下来,下课后我就自己找资料,一定要彻底弄明白。就这样,自己一点一点地学习,把以前的书本都学了一遍,经过自己的努力,我的学习跟上了大家的步伐,各门学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退伍回来的第一个学年,我就获得了学校的三等奖学金,也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

受到校党委书记黄照权亲切慰问

学医这条路很长,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掌握技术,需要耐心和毅力。我知道自己离一名合格医生的距离还很远很远,所以我在努力,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把根基打牢,努力地丰富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我协助学校做好征兵宣传,鼓励了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作为一名党员,我以身作则,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等志愿活动,做好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种党日活动,学习党的知识。我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被评为“优秀退伍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社会工作积极分子”“桂医优秀学子”等。这些荣誉激励着我不停地向前进。部队锻炼了我的意志,也培养了我的家国情怀,当初参军入伍,我很自豪能够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退伍回来后,医生就是我以后追求的事业,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责任与担当,“弘德善医”的校训我一直铭记在心,我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希望成为那个能托起患者生命的人。

部队也是一所大学,只是它少一份安逸,多一份纪律,少一份浮躁,多一份沉淀,青春在哪里绽放都很美,只是它在军营里接受摔打磨炼,经受风雨的洗礼过后会绽放得更加熠熠生辉。

——黄东华

征兵季

人生难能几度青春,趁芳华犹在,趁风华正茂,当以青春热血,书写人生华章。2020年征兵季已开始。愿你携笔从戎,不坠平生志向;保家卫国,勇承吾辈担当。

来源/桂林医学院宣传部、桂林医学院征兵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