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学习,赢得未来--院长张志勇寄语2020届毕业生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亓茂竹
  • 发布时间:2020-07-01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承载着知识和收获,怀揣着梦想与憧憬,2020届的同学们即将扬帆启航,开启人生新篇章。首先,我代表学校对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走向新的征程表示热烈祝贺!

六月的桂医校园,跟往年一样生机盎然:天蓝水澈,花红柳绿,晨光曦微,鸟语蝉鸣。六月的桂医校园,又跟往年大有不同:没有大型毕业典礼,没有毕业晚会,没有班级合影,没有许多身着学位服在桂树杏林里穿梭的身影,校园安静得让人不太适应。不一样的毕业季,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会留下遗憾。对我来说,不能给每个获得学位的同学拨苏颁证,也是一种深深的遗憾。为此,我郑重承诺:同学们以后重返母校时,如有这个要求我一定设法满足。

同学们,尽管这是一个充满遗憾的毕业季,却也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毕业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上下共克时艰,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团结,人民的力量,心灵受到激烈涤荡;全国各地四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出征湖北,英勇“抗疫”,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畏生死的大爱精神;桂林医学院也有160多名校友和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完美践行“弘德善医”校训,用行动书写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漓江甘露润竹山,壮乡恩情耀楚天”;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看不到你们的模样,但深深记住了你们来自桂林医学院”。他们,为你们今后的事业道路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疫情,让社会对于医务工作者的认可和信任更深了一层,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本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也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完成这些伟大使命,医学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各级各类医学人才已成为国家宝贵的资源。同学们,你们身处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伟大时代,你们身负国家安全的伟大重任,你们感受到了使命的光荣和澎湃的心跳了吗?

然而,只有一腔热血还远远不够。严格的说,大学毕业只是具备了基本的专业素质,只是为继续学习打下了基础。只有持续学习,提升自我,才能担当重任,为祖国、为自己赢得未来。你们处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精力充沛,记忆力强,思维敏捷,时间充裕。但如果没有追求、没有目标,也极容易沉迷娱乐,陷入彷徨,在日复一日平淡的生活中变得悄无声息。在应该奋斗的年龄绝不能选择安逸,要保持学习、刻苦磨砺,使自己保持敏锐的触感、清醒的认知和丰沛的感情。因此,毕业不是学习的终止,而是新的学习的开端。对此,我以一个过来人的经历及几十年所见所闻的感悟,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是做一个全面的学习者。继续学习专业,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升华技能。医学生还要为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而努力,全国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考生不能过关,我希望你们不要位列其中。年轻人可塑性强,要改掉自己最讨厌的缺点或学习自己最想拥有的特长,任何技能都可以通过持续学习获得或加强。学习社会知识,接人待物说话要“软”,语气真诚;工作起来做事要稳,认真第一。与同事相处,以自我为中心是最大的禁忌。不要太计较、不要常抱怨,有舍才有得,鸡毛蒜皮不足以成为你的整个世界。练大气儒雅,学贤淑礼貌,不贪小便宜,不要太功利。好人品会为你积攒运气,在不经意中为你打开一条通向成功的路。

二是做一个“有心”的学习者。我有一个亲戚,大学毕业后只身闯荡深圳,几年后考入华为公司做研发,积累一定经验后现在被另外的公司聘为技术总监,收入不菲。她非名校出身,也不是学霸,柔弱女孩一个,但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经常用文字总结反思自己的工作,因此能力快速提升!可见“用心”学习是多么重要!不管是做好某项临床操作、还是写好一篇论文、写好一份报告,都需要“用心”揣摩,反复实践。跟优秀的人交朋友,观察优秀的人如何说话、如何做事、如何处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自然会近朱者赤,反过来当然是近墨者黑。“用心”学习需要主动,要乐于接受或主动请求各种任务,因为,有了任务你才有学习提升的机会。“用心”学习需要反思,建议同学们也经常写工作记录,总结得失,扬长避短。同学们,拥有梦想的人很多,但坚持梦想的人不多。谁更用心和自律,谁就会脱颖而出!

三是做一个持续的学习者。我有一个球友,中专毕业,三十有余开始发奋,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专、本科文凭,后来开始学习撰写论文、申报课题。那些专业英语、统计学方法对一个中专底子的人来说是多么的晦涩,但是其在莅事之余、候场之时始终手不释卷,靠着持续发奋攻坚克难!现在已成为硕士生导师和广西行业学会的负责人之一。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的例子,他们进步的秘诀就是通过不断设定目标促使自己持续学习,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汇成大目标的实现,一个个短期目标的达成汇成长期目标的达成。你们一定觉得许多行业大家高山仰止,遥不可及,但只要你按照设定的目标线路图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有朝一日达到或超越他们的成就也未可知,因为当你持续实现小目标、站上新平台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有了更多展示的舞台、更多选择的自由、更多坚持的力量,你将信心倍增、不断超越!

四是做一个顽强的学习者。我在广西医科大学工作时的一个学生,原来腿有残疾,现在已通过手术纠正。他从不自卑,大方做事,有一年获得学校十大“育人标兵”称号,我还清楚地记得颁奖的那一幕,在音乐和视频推介的背景下,他身着普通的服装,迈着不标准的步伐走向舞台,却赢得了最为热烈和持久的掌声!他发奋学习和工作,去年一次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6岁被破格评为教授。同学们,无论你有何种不如意,只要不坠青云之志,顽强坚持学习,就一定能赢得尊重,赢得未来。对于青年人来说人生顺利当然是好事,但逆境也是财富,它是人生最好的大学,人在这样的环境中能爆发出更大的能量。所以,不要介意自己是什么样的出身背景,不要介意自己第一份工作的高低,终身学习、在逆境中奋斗,才是决定人生高度的关键。拿我自己来说,我是农N代,在你们看来我也算小有成就,但其实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人生的遗憾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你们身处大好年华,如果珍惜时光,不断进取,一切皆有可能!

五是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并不能总是兴致盎然。我们还要学会在生活中寻找快乐,发展兴趣,才能保证持续学习。钟南山院士曾是全国田径400米栏记录的创造者,现在还偶尔在篮球场上驰骋。我本人也是一个体育爱好者,曾获得广西高校职工羽毛球团体冠军,括号候补队员;获得全国高校校长杯网球男双亚军,括号队友给力。运动带给我很多快乐。我希望你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在舞台上引吭高歌;我希望你们每人都有几个好友或闺蜜,偶尔小酌,谈天说地;我希望你们养成阅读习惯,因为书中收藏着百代精华,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我希望你们遇到伟大的爱情,“我爱你,因为你将我的生命化腐朽为神奇。因为有你,我的生命,不再是平凡的旅店,而成为恢宏的殿宇”。

6月22日下午2点,上海浦东大街上发生了这样一幕:一位大爷突然昏倒在地,一名女孩正巧路过,立刻上前施救。虽然她身材瘦小羸弱,但她坚持做心脏复苏十多分钟直到救护车赶来;虽然疫情犹存,但她却勇敢地对一个陌生老人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这一幕感动了整个大上海,感动了无数人!然而,这个小女孩事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是医学生,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更打动我们的是她在施救过程中的哭泣,焦急的眼泪是她善良、责任和医者大爱的流露,在病人生死攸关的时刻,汗水与泪水交织的她,是这座城市街头最动人的风景。我想同学们都知道了,这个小姑娘就是你们的师妹——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唐玮鲜同学。我们为培养了这样优秀的学子感到无比骄傲,我也坚定地相信,如果你们遇到类似情况也一定会挺身而出,因为,你们也已打上了桂医的烙印,并将伴随你们一生!出发吧,同学们,持续学习,赢取未来;弘德善医,勇担责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