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2021学年度下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
  • 作者:杨业容
  • 编辑:李丽雯、王金明、梁瀛尹、陈玲
  • 发布时间:2021-03-19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行,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桂林医学院教学检查制度》的要求,我校组织开展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3月10日-19日,校领导张志勇、王赣华、陈旭、辛懋、谢忠文、李清华、周国增以及总督学孙莉,带领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院办、人事处、学工处、国资处、后勤处、保卫处、图书馆、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各二级学院(系、部)负责人组成教学检查组,分组对临桂、乐群、东城三校区的所有二级学院(系、部),以及南溪山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学生开学返校前,检查组对后勤保障、学生宿舍与教室、校园环境及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排查。3月1-9日在线教学期间,学校领导、校级督导、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各二级学院领导等进行了线上听课。3月12日-19日,检查组成员深入课堂进行现场听课,了解新学期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到课情况及学习状态、教学秩序等;检查组成员实地走访各二级学院(系、部),听取各二级学院(系、部)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汇报,检查了教学单位开学前教学自查、教研室开课准备、实验室管理及开课准备、师生到位、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设备运转情况及教学环境等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反复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一、教学运行管理是最核心、最重要的管理,要求全校协同,严格执行教学规范和各项制度,保证教学秩序正常有序运转和提高教学质量;二、要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育质量提升;三、要建设好教学特色项目。此外,要重视教师个人发展,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及科研水平。

此次检查情况总体良好,学校教学工作运行井然有序。大部分二级学院在开学初就进行了线上教师集体备课、线上直播教学;教研室授课计划在教务系统生成,学生选课情况正常;教师按时到岗,备课充分,课堂教学精神饱满,教风严谨;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课堂气氛良好;实验室管理规范,安全卫生有保障,设备和仪器能够满足实验教学需求;校园环境卫生整洁,学生生活设施安全、完善。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二级学院反映的问题进行双向交流,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开学教学检查的开展,保证了学校教学各环节正常运转,促进了教风学风建设,有效保障教学质量。

(文/杨业容 图/李丽雯、王金明、梁瀛尹、陈玲 审核/白玲、李荔)

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带领检查小组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实地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带领检查小组到临床医学院进行实地检查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旭带领检查小组到公共卫生学院进行实地检查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谢忠文带领检查小组到基础医学院进行实地检查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李清华带领检查小组到全科医学院进行实地检查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国增带领检查小组到继续教育学院进行实地检查

总督学孙莉带领检查小组到第二临床医学院进行实地检查

院长助理覃克强带领检查小组检查校园环境及安全